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孫中山館辦五四展 魯迅初版《吶喊》任睇

2019-04-26
■孫中山紀念館舉辦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展覽。■孫中山紀念館舉辦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展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今年為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孫中山紀念館由今日起舉行「動與醒︰五四新文化運動」展覽,透過陳獨秀創刊的《青年雜誌》和魯迅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吶喊》初版本等81組珍貴文物和文獻檔案,回顧該場展現愛國精神和民族意識的運動,及其對近代中國發展的影響和重要意義。

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1915年陳獨秀創刊的《青年雜誌》、傅斯年題贈友人的《新潮》雜誌、魯迅任北京大學國文系講師的聘書、1916年陳獨秀撰寫的《吾人最後之覺悟》、1933年出版的《科學畫報》、1920年錢玄同抄寫的胡適《文學改良芻議》和魯迅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吶喊》初版本等。   

為配合展覽,該館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合作,由副教授劉澤光、該院校的學生和校友就展覽主題創作一系列藝術作品,回應百年前學生的愛國情懷和五四精神,該些藝術作品亦會在今次展覽中展出。

是次展覽由康文署和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主辦,孫中山紀念館籌劃,展期至今年8月25日,免費入場。展覽的開幕典禮於昨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北京魯迅博物館副館長李戰崎及博物館專家顧問周佳榮。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hk.drsunyatsen.museum/zh_TW/web/sysm/exhibition/special_exh_may_fourth.html,或致電2367-6373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