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看清現實完成修逃例 不容反對派以拖謀利

2019-04-30

本港女子台灣被害案的疑犯,昨日就4項洗黑錢罪,在高等法院被判囚29個月,扣除已被扣押時間等因素,估計他最快於今年10月獲釋。疑犯短期內不會獲釋,有意見認為立法會通過修訂逃犯條例的時間壓力有所減輕。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反對派根本就不想通過條例,即使再怎麼完善條例,他們也不會接受;給再多的時間,他們也會不擇手段拉布消耗,並且無限上綱上線,企圖重演反23條立法的一幕,掀起反中亂港的逆流。相信特區政府、建制派及廣大市民心明眼亮,看清反對派阻礙修訂逃犯條例的政治本質和居心,打消幻想,攜手合作,迎難而上,盡快通過修例,挫敗反對派以拖待變的政治圖謀。

按照政府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計劃,希望修例於立法會7月休會前通過。如今疑犯最快都要到10月才可能獲釋,看起來通過修例的時間較鬆動,部分人認為,可在立法過程中充分討論,釋除公眾的疑慮,減輕反對修例的壓力,或能令反對派回心轉意,為通過修例營造有利的社會氣氛。這種願望是良好的,但只怕是一廂情願。

有識之士都清醒地認識到,反對派阻礙修訂逃犯條例,帶有強烈的政治盤算,其最終目的就是要製造翻版反23條立法事件,再掀起一場撕裂社會、激化矛盾的政爭惡浪。特別是近期香港風清氣正人心齊,廣大市民渴望擺脫政爭不休的困局,反對派挑撥離間的空間越來越小,政治能量每況愈下。而修訂逃犯條例在反對派肆意抹黑、扭曲下,誤導效應正在發酵,狙擊修訂逃犯條例,已成為反對派打擊政府管治威信、挽回政治頹勢的難得王牌,相信他們會持續炒作,作為接下來連場選舉的拉票工具。

可以預料,反對派不僅不會放棄狙擊修訂逃犯條例,而且會變本加厲,至於抹黑的伎倆和當年反23條立法如出一轍,強烈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一方面,反對派的法律精英不斷危言聳聽,妖魔化逃犯條例,形容修訂逃犯條例是比23條「更大的惡法」,一旦通過修例,香港的言論集會自由蕩然無存,「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另一方面,反對派大肆煽動市民遊行示威,炮製所謂民意,揚言包圍立法會,向建制派議員施壓,逼政府撤回草案。

反對派已視反修訂逃犯條例是一場翻身仗,正傾盡所能通過炒作反修例,務求敗部復活。利益攸關下,他們怎麼可能放棄這張好牌?至於是否有更多時間討論條例的細節,條例是否完善無缺,反對派才不在乎,也不關心,相反他們只會用盡制度和機制,千方百計拉布拖延。上次首開法案委員會,連正副主席都選不出,創下先例,就是證明。因此,認為有更多時間討論、完善法例,藉以換取反對派的支持,根本是與虎謀皮。

近年香港風清氣正人心齊,市民渴望擺脫政爭不休的困局,主流民意支持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把握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為香港及年輕人創造更美好前景。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令本港女子台灣被害案的疑犯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彰顯法治公義,得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經濟通》與《晴報》上月進行的民調顯示,有83%受訪者贊成修例,不贊成者僅得16%,足見修例是眾望所歸。

事實上,修例具迫切性和必要性,政府、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和廣大市民,應趁熱打鐵,在本立法會期內盡快通過修例,不容反對派有製造議題、炒熱政爭的機會,不能讓反對派以拖待變,破壞當前的良好形勢,令香港再蹉跎歲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