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商界積極扮演引路人 助港青融入大灣區

2019-04-30

逾400位政商界、金融界、科技界和傳媒界人士昨日於本港出席「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論壇」,多名商界人士提出,商界有責任為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搭建平台,通過舉辦活動、提供場所和創業支援,幫助年輕人理解和參與大灣區發展。推動本港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政府和商界有其各自的角色和定位,必須群策群力,商界更應發揮靈活務實、貼近市場的優勢,引領本港年輕人融入大灣區,協助他們在大灣區創業、就業,實現夢想。

本港不僅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而且教育科研力量雄厚,發展金融科技具有優勢,亦擁有不少金融創科公司,但是由於市場細小,年輕人未必有充分機會施展才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完善區域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公共就業綜合服務平台,完善有利於港澳居民特別是內地學校畢業的港澳學生在珠三角九市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擴寬港澳居民就業創業空間」, 「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業在內地發展,將符合條件的港澳創業者納入當地創業補貼扶持範圍」。過去一段時間,中央和地方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政策,便利港人北上就業、創業,包括發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取消港人在內地就業須領許可證等等。即使如此,大多數香港年輕人成長及升學的經歷以香港為主,對內地生活、醫療福利、稅務等知之甚少,要在大灣區就業創業,仍需要更多更貼身的支援。

參與大灣區建設,是本港年輕人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幫助年輕人融入大灣區發展,政府和商界各司其職,扮演不同角色。政府應充分發揮引領者、推動者的角色,在政策層面協助企業和市民把握機遇,提供資訊、培訓等服務,而商界則可與非政府組織攜手,在更加實務的層面,支持本港青年善用大灣區作為創新創業基地。

由於沒有政府的繁複行政程序,商界的運作更靈活快速,支持年輕人融入大灣區大有可為,甚至可以比政府走得更快更遠。例如,目前為止,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就業、創業的交流活動不多,商界可利用自己的網絡,組織以創業為主題的交流團,增加本港青年對大灣區各方面的認識。另外,商界可成立青年發展基金,為年輕人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提供免費的創業空間及辦公室,協助青年踏出到大灣區創業的第一步。商界更可搭建各種商業平台,幫助青年將研發出來的產品落地、發展與推廣。

港人素來靈活變通,本港商界積極主動幫助年輕一代投身大灣區,為企業和本港培養人才,促進人才流動,拓展本港的發展空間,有利於增進本港與大灣區的感情聯繫,推動大灣區一體化發展,這是本港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