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快發展寮屋區 善用土地助安居

2019-05-03

政府再度考慮發展市區寮屋區用地,將就3個位於東九龍、面積超過7公頃的寮屋用地作發展進行規劃研究,打頭陣的是茶果嶺村,今年中開始作18個月的長遠發展用途研究,預料可提供逾6,000個單位。本港短中期土地供應短缺迫在眉睫,而寮屋居住環境惡劣,將寮屋區用作興建房屋,善用土地資源,滿足市民住房所需,改善城市面貌,多方共贏。期望政府迎難而上,做好受影響居民補償,令寮屋區建屋順利推進。

本港土地供應形勢嚴峻,當局估算未來30年本港土地供應至少仍欠1,200 公頃,其中,未來8年欠缺815公頃,必須多管齊下開拓土地供應來源。而發展市區寮屋區,釋出珍貴的市區土地,是解決土地短缺問題不可迴避的方案。寮屋是指非法佔地而建的臨時居所,現時港九市區仍有多條寮屋村,其中面積較大的有港島的薄扶林村,九龍的茶果嶺村、牛池灣村等。政府自1982年做全港寮屋管制登記,規定已登記的寮屋不得擴建、新建、加建、改變用途或改用物料,否則會被取消登記編號。根據發展局回覆立法會的資料,截至去年底,全港已登記寮屋達38.4萬間,當中約12.5萬間位於政府土地。

本港曾有大量寮屋區,高峰期約有四分之一港人住在寮屋區。1953年12月25日聖誕節,九龍石硤尾寮屋區發生大火,導致50,000多名災民無家可歸。這場大火促使香港公共房屋的誕生,遍佈港九的寮屋區從那時起被陸續清拆改建。如今,香港已發展為現代化國際都市,市區內仍零星分佈寮屋區,明顯與香港國際都會形象不相稱。

現時不少寮屋破舊不堪,甚至有非居住寮屋被改作「低端茤苤v出租,環境惡劣,潛藏重大安全隱患。2017年,天水圍田廈路田心村鐵皮茤迣q宵大火,殃及鄰近石屋,一對男女慘遭燒死。寮屋區還衍生違章擴建,大潭灣東丫背村幾間寮屋,2016年被發現擴建成為臨海豪宅建築群,地政總署確認其中3間屬違規擴建和非法佔用官地。寮屋問題叢生,珍貴的土地資源未能地盡其用,政府應正視問題,認真檢視寮屋政策,下決心重新規劃發展寮屋區。

當然,收地建屋牽涉補償安置問題,容易引起受影響居民的抵觸,難度不容低估。發展局去年公佈新的清拆收地補償措施,大大提升對受清拆影響寮屋戶的賠償標準。受影響寮屋戶若住滿7年,更可免經濟審查入住房協安置屋h,亦可選擇現金補償,每戶特惠津貼最高120萬元,比過往賠償上限多一倍;申領資格亦由過往住滿10年改為兩年。這些措施提升了寮屋居民搬遷的吸引力,減少發展寮屋區的阻力。

九龍東3個寮屋區位處市區,無論對增加房屋供應和庫房收入都有較高發展價值,亦能美化市容,營造祥和社區,政府應加快研究開發的進度,妥善安置及賠償受影響居民,盡快將寮屋區改造為惠及廣大市民的宜居之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