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創新政策突破障礙 助港人灣區養老

2019-05-08

民建聯撰寫《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安老規劃》建議書,向政府提出共17項建議,希望優化長者北上養老的配套政策。本港人口老齡化問題嚴峻,往粵港澳大灣區養老是一個不錯選擇,但現時存在福利過境難、醫療水平存差異、缺乏醫保保障等因素,窒礙港人北上養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區內城市深化養老服務合作,特區政府應盡快研究出台配套政策,突破制度阻礙,以創新的制度模式和管理模式,助推港人到大灣區安享晚年。

香港是全球人口平均壽命最長的地區之一,統計處推算長者人口將由2017年的122萬激增至2036年的237萬,佔香港總人口的比例將由2017年的17%激增至31%,養老已經成為日益迫切的社會問題。政府資料顯示,2011年有逾11萬名60歲以上長者長居內地,當中逾7成屬退休人士,估算每年新增約2萬名長者返回內地養老,看來回到內地養老已成為新趨勢。

一方面安老服務有龐大需求,另一方面本港面臨土地和人手不足的雙重瓶頸,本地安老宿位僧多粥少,完善配套服務、吸引港人到大灣區養老是出路之一。但目前港人到內地養老仍面臨不少難題,例如福利難「過河」、不能參與內地醫療保障、對內地醫療水平信心不足等等。特區政府已透過廣東及福建計劃,為在當地養老的港人提供高齡津貼,但其他各類津貼大部分仍不能「過河」,令長者覺得北上養老缺乏安全感。加上現時本港長者在內地不能享受內地醫保的保障,一旦發生重病,可能面臨高額醫療費用,或舟車勞頓返港治療,這些後顧之憂不解決,港人回內地養老誘因不大。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年初出台,提出要為港澳居民在廣東養老創造便利條件,深化養老服務合作、容許港澳機構以獨資等方式,在內地設立醫療中心,及興建安老院舍等,加速香港養老產業與內地的融合發展。特區政府應按照這一大方向,根據港人在內地退休養老的現實需要,以創新方式逐一突破現存的制度障礙。

首先是做到福利跟人走,盡快解除現時各項長者福利、傷殘福利等的地域障礙,讓港人可以藉助內地的土地和人力資源,提升退休生活水平。其次是做到港人可享受內地居民的醫保待遇,自費購買內地醫保。再次是積極對接大灣區城市,積極考慮在內地建立港人社區,令港人可享受到類似香港的醫療與社福服務。特區政府應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積極加快與內地政府協商溝通,加強合作,政策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實現兩地安老服務有效對接,讓大灣區成為港人安老的好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