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扭曲歷史侮辱港人攻擊內地 反對派反修例無所不用其極

2019-05-10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表示,對於近日修訂《逃犯條例》中的各種誤解和極端言論,感到痛心。她更引用1997年《逃犯條例》在立法局恢復二讀時,一名民主黨資深議員支持有關條例立法的演辭。反對派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無所不用其極,一是扭曲歷史真相,二是將所有港人都當逃犯,三是矮化本港法庭和法治,四是抹黑內地法治,以歪曲、誤導、抹黑、恐嚇言論,企圖矇騙輿論,將市民綁上他們反修例的「戰車」。這種手法,毒化香港政治生態和社會氣氛,衝擊香港的法治根基,挑撥香港與內地關係。港人必須提高警惕,明辨是非,消除不必要的疑慮和恐懼,堅定抵制反對派借反修例激化社會矛盾。

此次反修訂逃犯例,原標榜走中間溫和路線的民主黨表現相當出位。涂謹申帶頭「拉布」癱瘓議會,開出極壞先例;昨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惡言侮辱特首,醜態百出,民主黨所謂中間溫和的形象完全粉碎。翻查資料可知,1996年審議《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主席正是涂謹申,當年發表支持條例立法演辭的民主黨資深議員則是何俊仁。當時何俊仁認為,「希望條例草案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借鏡藍本讓中國政府考慮,以便日後訂定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逃犯移交的政策和法律。」

何俊仁在演辭還有一段話,更值得拿來分享。何俊仁表示:「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雖然香港和內地同屬一個主權,但我們不要忘記『一國兩制』,兩制不是兩個司法管轄區,而是兩個不同的法制。在這些保障下,我相信香港人的信心定能有重要的保障,而我們的權利也有法律制度方面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希望能盡快完成下一個階段,就有關香港與內地移交逃犯事宜達成協議,從而予以立法。」

今次修例中有關豁免移交、保障人權的設計,包括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政治犯不會移交等安排,在演辭中都可以找到;何俊仁在演辭中還指,「必須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序,再呈交總督,也就是將來的特區首長,給受引渡者一個申訴的機會。」何俊仁的發言,反映民主黨早在回歸前就希望、支持本港與內地達成移交逃犯的協議,為立法鋪路。儘管本港與內地未簽訂有關協議,目前修例以單一個案方式處理移交逃犯,正是彌補法律缺陷,其目的、保障和當年民主黨所希望的並無改變。

如今民主黨為反對修例,當然矢口否認支持移交逃犯到內地。何俊仁又搬出內地司法沒公信力的陳腔濫調,作為反口覆舌的理由,還反咬一口,指責林鄭月娥斷章取義、歪曲其言論。何俊仁的話,白紙黑字收錄在回歸前他在立法局會議發言的逐字記錄中,是誰扭曲事實、掩飾真相,自有公論,不是花言巧語能一筆勾銷。

為了增加反修例的籌碼,將全港市民綑綁上反修例的「戰車」,反對派還製造通過修例「港人隨時會被送內地受審」的謊言,又指法官不可能為審理移交逃犯的案件把關。市民安份守紀,何懼修例?難道市民個個是逃犯?反對派支持「港人港審」方案,認為本港法官有能力公平公正審理港人海外犯案,但為何對審理移交逃犯的案件,法官就連判斷證據真偽的基本能力都喪失?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法律界精英,為反修例拋出似是而非、自相矛盾的理由,侮辱港人智慧,更侮辱本港司法。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指出,內地司法制度近年有很大進步,不應過分憂慮。中國現時與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引渡協議,當中包括法國、西班牙和葡萄牙等西方國家。借抹黑內地司法制度,指修例會破壞「一國兩制」,更加不成理由。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一諾千金,有目共睹,港人對此充滿信心,明白討論修訂《逃犯條例》應以法論法,拒絕受人挑撥誤導,避免香港再陷政爭撕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