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睇「長毛」學爆粗﹖ 伊湯中教壞人

2019-05-11

通識師涉屢發表激進宣言 教界讚家長挺身制止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天水圍一所中學近日被家長揭發以「通識教育」作幌子,安排學生觀看「歌頌」激進政客「長毛」梁國雄的舞台劇,質疑有人灌輸學生錯誤觀念。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赫見該校曾有通識教師多次發表激進宣言,更有學生涉及圍堵官員座駕事件。有教育界人士強調學校是學習場所,不容錯誤觀念滲入校園,讚揚家長挺身而出,制止活動。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伊湯中)的通識教育科近日以「戲劇欣賞活動」為名,欲安排中四學生觀看舞台劇《一個人的政治:長毛》。

有涉事家長接獲通告後大感不妥,因舞台劇中必然提及「長毛」的「政治理念」,「這似乎不是學生必須掌握的常識或通識......問題在於活動後學生有機會要交功課,無可奈何只得同意參與。」惟該家長再三檢視細節,竟發現該舞台劇表明有不雅用語,忍無可忍只好向媒體求助。

事件揭發後,社會各界一片譁然。校方其後承認活動內容涉及不雅用語,未必合適該年級所有學生參與,決定取消是次活動,並承諾會全面檢討類似課外活動的安排。

是次「通識科活動」的幕後搞手誰屬不得而知,惟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該校通識科教師、教協理事會成員張兆聰過往曾有不少激進言論,包括在社交平台發表疑為「獨人」護航的言論,並多次出言侮辱國家及特區政府官員。

劣師出低徒 有學生美化旺暴

所謂「有其師必有其徒」,該校學生湯錦婷2017年以學生會主席身份致辭,竟將參與旺角暴亂、衝擊立法會而被判監者美化為「政治犯」,暴力違法舉動則淡化成「唔夠體面」,結尾部分更不忘感謝「恩師」張兆聰,足見「上樑不正」所帶來的影響。

此外,該校學生曾於2016年發起圍堵行為,包圍當日到訪的時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座駕,一度引起混亂。事後張兆聰不但沒有指正學生,反而在社交網站上載一張寫有「臀部靈魂」的書法「贈吳克儉」,言行粗鄙令人髮指。

就是次所謂「通識科活動」爭議,資深通識科教師李偉雄表示,在現時社會氛圍對立嚴重的情況下,教師帶領學生觀看有關「反社會」人物的舞台劇,對學生的影響「可以好恐怖」,質疑學校教師為何能將意識形態滲入校園當中。

李偉雄強調,學校應該引導學生認識真正的社會榜樣,惟該舞台劇主角顯然是破壞社會安寧與秩序的人物,「有咩值得成為榜樣?」他批評該校舉辦活動時把關不力,並呼籲學校管理層應多加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