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神垕老街雨中行

2019-05-14
■ 神垕老街。 作者提供■ 神垕老街。 作者提供

馬承鈞

神垕古鎮,鼎鼎大名,河南人無人不曉。真正來神垕古鎮走一走、看一看,卻是平生頭一遭。厚重的歷史積澱和豐富的人文內涵,令我沒齒難忘!

那天午後,我們驅車抵達神垕,下車恰遇瀝瀝春雨,東道主為每人準備一把雨傘,在導遊引導下,來一番瓷都古鎮雨中遊,倒也別有情調,頗有「老街長長雨洗塵,古鎮深深墮嬌雲」意境。

穿過擁有六百多年歷史的騶虞橋,就進入神垕古鎮。漫步神垕老街,絕無城市的喧囂與擁擠,只有古鎮的寧靜與安逸。導遊說,早在夏、商時期,神垕人就開啟農耕和冶陶。唐代誕生鈞瓷後,神垕就逐漸成為我國北方陶瓷中心。千百年來神垕窯火不息,被譽為「活茠漸j鎮」。古鎮由東西大街、紅石橋街、白衣堂街、關爺廟街和霍家胡同、雞蛋胡同、文家拐等組成,單看這路牌,就頗具古韻了。老街全長七華里,故稱「七里長街」。走在灰磚灰瓦、青石板路的古鎮街頭,兩邊明清民居與寺院廟堂鱗次櫛比,東、西、南、北各有一座古寨門,給人一派飽經風霜的歷史滄桑感。店舖大多「前店後坊」,多數經營鈞瓷,因神垕名聲在外,生意自然不錯。除了鈞瓷,也有時髦的文創IP紀念品店和經營刺繡、蜂蜜、花茶、粉皮的特產店,以及出售滷肉、火燒、??、雜諢B蜜食等小吃店。

眾所周知,鈞瓷是火與土交融的奇跡,每一件鈞瓷的窯變與釉色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擁有各自的凌厲與精緻,正所謂「入窯一色,出窯萬彩」,這便是鈞瓷給世人展現出的奇跡。神垕是鈞瓷的發祥地和原產地,它擁有高品質、原生態的瓷土和釉土,更擁有代代傳承的製瓷技藝和工匠精神。如今廠房早已更新換代,老街已少見鈞瓷作坊,但透過它斑駁的老屋,你完全可以想像當年它的昌盛與繁忙。我遇到兩位坐在店堂門口閒談的老人,談起神垕,他倆不約而同道:「俺神垕老街,大宋時就有勒,七里長呢,這裡是神垕鎮經濟文化的命脈,俺小時就會唱『進入神垕山,七里長街觀。七十二座窯,煙火遮邊天。客商遍地走,日進斗金錢』的民歌哩!」我大為感慨,對同行者說:「如果神垕古鎮是『鈞瓷之都』禹州的核心,那麼神垕老街就是神垕古鎮的靈魂了!」

古鎮已經存在上千年了。老街兩旁有不少深宅大院,雕樑畫棟、彩繪精美,石雕門墩、木雕門額、影壁等等一應齊全,有的牆頭還有磚雕牡丹,足見主人非富即貴,其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一定不菲。老人介紹,老街有霍家大院、辛家大院、白家大院、溫家大院、楊家大院、王家大院、苗家院、郗家院和苗家祠堂......盡頭還有一座被稱為「鄧禹樓」的古宅,據說曾是東漢大將軍鄧禹屯兵神垕時的居所,一進三院,東西廂房,還有高三層的紅石炮摟,明朝時重修過,而今保存完好。這一切,都將神垕描繪成一幅集歷史、自然、人文特色於一體的精美畫卷。

我獨自走近保存完好、高大堅固的寨門、寨牆和炮樓,深諳古代神垕人防禦兵匪盜賊和洪澇災害的初衷,從寨門上鑲嵌的「望嵩」、「天保」等字樣,也能感知到神垕先人守護故園、安居樂業的信念與膂力。東門稱「望嵩門」,據說站在寨門上可以看到中岳嵩山。老街還有文廟、關帝廟、老君廟、祖師廟、靈泉寺、花戲樓、二郎堂、白衣堂、貞節牌坊等等古蹟,無不凸現豐富的人文內涵。忽見路東有一棟簡樸的二層建築,門上漆有「人民影院」五字紅色草書,字跡已模糊,兩邊掛有《廬山戀》、《甲午風雲》、《野火春風斗古城》等電影海報,使人想起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熟悉的場景,令人忍俊不禁笑出聲來。

同行的記者張體義說,神垕鎮的鈞瓷文化主題公園也值得一看。公園位於神垕鎮東北隅,佔地145畝,裡面有超大型神垕全景沙盤,和演繹鈞瓷燒製全過程的視覺模型。神垕鎮的古玩市場也是吸人眼球的所在,據悉市場有攤位數百個,客商數千人,除了鈞瓷,還有金、銀、銅、玉、石、木等數十類、上千品種商品,形成古鎮、古街、古玩一體的獨特格局,每天吸引四面八方淘寶者光顧。時間關係,我們未能細看,留有遺憾。

導遊介紹,鈞瓷在香港也很受歡迎。去年年初,由中國民間藝術協會、中國非遺聯盟和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孟子學院共同舉辦的「中國鈞瓷精品展」在港島龍堡國際酒店隆重舉行。鈞瓷藝術大師的50餘件代表作參展。妙然天成、神奇窯變的鈞瓷精品受到港人極大好評,其中6件鈞瓷珍品當場做了捐贈拍賣。

小雨霏霏,忽隱忽現,漫步於神垕老街,那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彷彿都在講述一位老工匠、一個大家族的創業傳奇和輝煌歷史。這就是中原文化,就是禹州鈞瓷千古綿延的精魂所在啊!雖然滄海桑田時過境遷,昔日的繁盛已經漸走漸遠,但作為禹州一項不可複製的寶貴的人文資源,如今它已成為中原地區一個凸顯特色的旅遊亮點。2017年9月,禹州市委書記王宏武與希臘外交部七大文明古國論壇負責人喬治維斯先生共同點燃火炬台,正式開啟中希陶瓷文化交流活動,第十屆禹州鈞瓷文化旅遊節也同時在神垕古鎮閃亮登場。國家旅遊局和許昌市領導一致讚賞「神垕古鎮是獨具中原韻味的特色旅遊小鎮」,如今每天來老街觀光的海內外遊客絡繹不絕。

神垕古鎮啊,你是鈞瓷的驕傲、鈞都的勝地,也是禹州人的精神家園和創業高地,也是裝滿鄉愁與懷舊的心靈港灣,有機會我會再來拜訪你,傾聽你言之不盡的傳奇故事!歸途中,筆者想起四句小詩--

神垕古鎮雨中行,

滿街鈞瓷流神韻。

雕樑繡柱青石板,

於無聲中說古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