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瑤台鏡」中探現代女性之美

2019-05-14
■《浮生若夢》, 張寶峰攝■《浮生若夢》, 張寶峰攝

藝術家劉瑤工筆畫韻惹人醉

「瑤台鏡:劉瑤作品展」近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拉開帷幕。作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青年藝術家系列展」的一部分,青年藝術家劉瑤此次帶來了《旖旎幕色》《浮生若夢》《無非般若》《夜如初》等一系列代表作。這些作品以細膩獨特的工筆神韻呈現出現代女性不同心靈、不同思想、不染世俗煙火氣的特殊風貌。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親臨展覽現場祝賀!展覽還吸引了眾多知名藝術家、美術愛好者前來參觀。■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劉瑤於2014年畢業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獲博士學位,現任職於中國藝術研究院工筆畫藝術研究院,其作品多次受邀參加國內外各種大型藝術展覽。談及本次展覽命名「瑤台鏡」的緣由,劉瑤表示,「無論天上還是人間,不過都是各自世界中的真實與虛幻。照進視界的一切現實與夢境,唯有以美去作替換。」

以女性視角復現女性風韻

《旖旎幕色》是劉瑤的代表作之一,也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畫面中設計了多個女性造型,通過幕後候場上妝換裝的情節表現不為人常見的後台場景。鎂光燈下上妝的女性組合造型在光源的影響下色彩變化微妙,或隱匿在光影中,或和光線融合在一片朦朧裡,人物組合形象上包含了歡快和專注,散發出和諧、曼妙結合的藝術氣息。

藝術品的最高境界是使觀眾在不知不覺中走進畫中之境。劉瑤作品正是呈現茪W述這種獨具個性的藝術特徵。作品《白夜》《無非般若》《夜如初》不但呈現了「光」元素的處理手法,畫面淡雅、格調清新,更顯現了其傳統素養,鮮明的個性與更新的探索。《白夜》《千重變》等兩幅作品採用了相同的手法,將畫面人物置於逆光中,雖然未表現光源,但是女子身體與逆光的交界之處的虛幻,呈現了疑似耀眼的光芒,這也是畫家處理手法的精巧之處,將虛幻的淺色與上部的深色逆光對比表現出微妙的變化,也是畫家追求藝術表現的個人獨特語言。

劉瑤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女性形象的美似乎更多地要建立於男性的視角,因此女性畫家描繪女性形象時反而不具有優勢。回到女性的自身視角,去呈現出一種別樣的女性形象美,成了我的追求目標。繪畫中人物形象的純淨、靜逸之感是我想傳達給觀者的,這也是我藝術創作中的個人審美觀與自身品味的總結。「我觀察茈@界、感受茈@界,也用我獨有的方式呈現給世界。正是對這些因素的強化,逐漸形成我作品中的語言習慣,也是我二十年來建立起的審美觀的展現。」

劉瑤:畫家應呈現人性真誠

談及日常的創作生活,劉瑤說:「平日的生活裡,我時常沉浸在繪畫的創作中無法自拔,它深深地吸引荍琚A令我無法割捨。藝術不僅走進了我的生活,更佔據了我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很多時候很難分清是繪畫支配荍琚A還是我在控制她。對於繪畫,我不想附加給它過多的設計成分,一切從自己的感知出發,那是一種默默地、自然而然地生發。我未想過要切入某種觀念去表述藝術與我的關聯,也並未想過要將內心感受轉化為情緒表情而置入畫面,我只想用繪畫的形式語言去追索並呈現出更為純粹的女性的美。」

「在物質高度發達的當今社會,人們的心靈受到各種觀念和認知的引導,導致越來越多精神的憂慮與困惑,但它們都隱藏在外表之下,令你無法覺察。」劉瑤認為,畫家的責任就是要把人潛藏最深的真誠與最美的人性呈現出來,去除偽裝,挖掘出人性的真善美,詮釋生命的本來與純真。繪畫就是要不斷地探索、不斷地突破,筆耕不輟地編織茼菑v的夢......營造出屬於女性的唯美世界與精神境界,將浪漫主義色彩傾盡所能通過自己的一雙手繪製出來。她希望工筆人物畫作品能夠更多地展現出我的個人色彩,同時也具有不可替代性,這才是繪畫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劉瑤作品中的人物總是神態怡然,恬淡自適。談及對人物神情的理解與把握,劉瑤說:「神情是內心的映射,包含茈D人公微妙的內心活動與情感變化。在外顯和內斂的表現之間,我更衷情於後者。人物眼神與眉毛之間遊走茠熒L妙律動、頸部和肩頭傾斜角度於方寸之間的巧妙安排、手臂彎曲走向和腰線形成的動態關係,甚至連腳踝腳趾之間都具有情態表達的空間。精確把握這些細節的刻畫,就能夠將人物的微妙心理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東方美的空靈靜謐是我的價值取向所在。因此在我的創作中,往往不茼h餘的表情與情緒,沒有誇張的喜怒哀愁,只想讓她們靜靜地停在那純淨而又詩意朦朧的境界裡。」

亦真亦幻的意境是劉瑤作品的另一鮮明特色。「我傾向於用更多層次的暈染來營造詩一般的意境。」劉瑤說,它是各種不同因素的結合體,而非單一顯現。在微妙的變化中尋找各因素間的對比、平衡與秩序,給人以無盡的想像空間。「意境的營造是我一直密切關注的課題,也是中國畫的優長所在。意境是畫家思想與精神的場域,漫遊在其間會享受到無窮無盡的愉悅。在工筆人物畫創作中我嘗試用不同的色調、不同的光源營造不同時間與空間中的意境,使得立意傳達得更為充分。意境的營造有一種魔力,它帶荍睆朮它a走進去並廢寢忘食地為它效力,直到滿意為止。總之,它統領茧e面的所有因素,包括我。」

何家英:劉瑤將現實與迷離融合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工筆畫藝術研究院名譽院長何家英評價說,劉瑤的工筆人物畫洋溢茞M新、純真、出塵、高雅的格調,並具有其獨特的個人氣質。「劉瑤一直嘗試在唯美與浪漫之間尋找藝術表達的茞朝I。她的畫淡雅抒情,亦真亦幻,將現實主義的寫實題材與撲朔迷離的意境風貌進行了巧妙結合。」

何家英還說,劉瑤的工筆人物畫,其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不但外在的造型準確,而且在內在精神上,都不遺餘力地走茼菑v獨到的創新之路。觀者讀其作品時也會深深被其藝術語言所打動。「劉瑤作品的藝術審美意識與創新的方向,也為當代工筆畫帶來了一股清新之風。無論是形形色色不同面貌的人物,都能感受到其內在的情感、情緒與思想,都能感受到其婉約動人、自然的生命力 。」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著名美術評論家邵大箴亦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畫有水墨寫意和工筆重彩的分類,這種分類主要茞援顜猼k,有其適用性和合理性,但也容易使人誤以為寫意性專屬水墨所有,而工筆僅精於寫實寫真。不少有探索精神的藝術家,還努力打通兩種技法,尋找新體格的表現語言。在工筆畫領域,他認為,劉瑤正是敢於在這方面打破陳規和勇於創新的藝術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