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全國第六屆「架上連環畫」展 經典「回憶」獻禮國慶70年

2019-05-14
■來自姚曉芳、馬新全的《絲路》(連環畫)■來自姚曉芳、馬新全的《絲路》(連環畫)

承載了年少時光和青春歲月的「小人書」,是很多美術喜好者無法忘懷的記憶,劉繼卣的《雞毛信》、王叔暉的《西廂記》、賀友直的《山鄉巨變》等,提到連環畫,人們總會想起這些經典,可對現代美術而言,「連環畫」似乎停留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小人書」裡。近日,「光輝歷程紅色經典--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第六屆架上連環畫展在重慶美術館開幕,連環畫已經對傳統連環畫在藝術語言和表現形式上的革新創造,成為和國畫、油畫、版畫一樣的「架上繪畫」,觀眾們可以走進美術館欣賞。

「架上連環畫展」自2010年首次舉辦,至今已經十年,在現場記者看到,「全國第六屆架上連環畫展」吸引了各個年齡段的觀眾前來看展,有耄耋老者,也有青春少年,還有活潑孩童。展覽匯集了今天的藝術家們重新詮釋經典、詮釋現實的創作,其中不乏80後、90後甚至00後藝術家的作品,100組左右的新作品讓我們看到連環畫勃發的新生命力。

美術館工作人員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架上連環畫」已經突破了傳統「小人書」的束縛,和國畫、油畫、版畫等「大畫種」一樣,成為了國家級美展的藝術類別之一,再加上連環畫本身畫面通俗易懂的優勢,在美術館裡看連環畫讓觀眾們倍感親切。

本次展覽的主題為「紅色經典光輝歷程」,是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創作目的,以回顧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為國家富強昌盛而奮鬥的光輝歷程為主要創作內容,以「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創作指導思想,旨在充分發揮當代連環畫思想性與藝術性並重的審美優勢,以圖文並茂的藝術形式講述中華兒女的忘我奉獻,把握民族奮進脈搏,弘揚時代精神,展現當代中國連環畫在多元化的國際背景下別具一格的審美特色。

據悉,本次展覽共徵集到參展作品412組、4120件,按照中國美術家協會的展覽評審程序,專家們從繪畫性、敘事性、文學性和連續性等角度,對作品的藝術水平、審美意趣進行了嚴苛的考量,最終有100組、1000件優秀作品入選。■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孟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