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把自己放在低處

2019-05-14

韓鳳平

一位趾高氣揚的女偵探小說家,看不起另外兩位女同行,拒絕與兩位同行在新華書店同時簽名售書。後來,在一次筆會上,兩位同行友好地與她搭訕,她的樣子還是非常高傲。恰好她們三人被主辦方安排在一艘皮划艇上划水,到湖心的時候,兩位同行突然不划了,對她說:「划水是需要低頭用力的,你也知道--道歉並不需要用力低頭,只要輕輕地低下來,就可以了,下面該怎麼做呢......」

看完這個故事,心裡生出一種說不出的感喟,一個人到被迫就範去「低頭」時,真的有些無趣了,但不這樣要求對方,對方會自己做到嗎?

記得有一段時間,我去一所中學給七年級愛好語文的同學講作文課,遇到了一個不一般的女學生。那天午飯後,這些愛好語文的同學們聚在一間閒置的教室,聽我講課,講到一半的時候,講台下的同學們一陣騷亂。

我當時看到,一個作文很好的女學生下了座位,她向一位男生拋擲字條,字條落到另一位女生的桌上,這位女生小聲地讀茪偵礡A同學們一陣起哄。

我喝令擲字條的女同學站到前面來。她木然地站在講台前,沒有爭辯,低蚗Y,眼裡噙滿淚水,看得出她努力抑制荂A沒讓它流出來。我說:「你本是一個好學生,怎麼也學會搗亂了?」她當時十分尷尬,臉羞得通紅。我無奈地搖搖頭,要求她把「搗亂」的心路歷程寫下來。

幾天以後,這位女同學交了「作業」,原來那次騷亂是一個男生引起的,這個男生懵懂甚至莽撞地喜歡上了她,原本這個男生並不在我教的同學裡面,他利用中午飯後休息的時間偷偷追到我們教室裡來,我卻一點兒也不知道。

在我板書時,這位男生把他寫的字條大搖大擺地送到她的課桌上,那張字條上寫荂u你長得太美了」。這位女同學十分討厭這位男生,因為同桌的女生也看到了字條上的話語,她感到非常不自在。為了表示自己的嚴正態度,她也寫了一張字條「請馬上遠離我」,站起來投擲時恰巧被我看到了。

這位女同學在心路歷程中還寫到:老師,您讓我站到講台前,我有一種屈辱感。但我沒有跟您解釋,因為那是課堂上,而且我比較喜歡您的課,當時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我雖然有理,但在此時此地,主動低頭認錯,會比據理力爭好一些,這也許是一種難耐的聰明,我願意當一個聰明人!」

讀到這裡,我對這位女生的示弱做法感到震驚,年齡這麼小,忍耐性這麼強,我生出深深的歉意。很快,我找到她,說:「對不起,是老師錯怪你了!」她卻說:「我看過一篇文章,如果向日葵一直高仰蚗Y,裡面就會積滿雨水和露水,沒有辦法排出來。於是,若沒有勁風吹來,本該是果實的花盆卻變成了滋生細菌的溫床。所以,學會低頭是一種智慧。即使老師您當時是錯的,對我也是考驗。我一旦去爭了,矛盾激化了,那又會有什麼好處呢?」

一個人在不可逆轉的情勢面前,學會不迎上去頂撞,不撒氣、不抬槓、不賭氣,這並非懦弱,是人生的大承受、大智慧。對於這種呈退縮態的大智慧,很多人因強勢慣了,根本做不到或不屑去做,因而他們的生活常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硝煙」。

一個人在特定情境下,心裡想茖銗L人;雖人在低處,會讓更多人如沐春風,因而贏得很多機會。真實的生活之中,承認自己過失或不如他人的人不多,原諒他人武斷的人更少;倒是不少人,會在人前不自覺地說自己如何高明。退一步想,自揚己德之人其心必滿。大將關羽為什麼會大意失荊州,就是因他從沒把自己放在低處。要知道,這個世界上給你帶來更多幸運的,就是對自我的省察和檢點。所以,人愈想長久地立於這個世間,愈不能驕傲自滿,更不能凌駕他人之上。在佛門看來,學會低調對待世事,就是要破「我執」。破了「我執」,那些謙虛謹慎之人,才會得到更多人的幫助;只有那些擁有愛心、捨身試辱之人,才會讓更多人肅然起敬而回報於他。

有一個真實故事:1948年的某地,一個蓬頭垢面、居無定所的女人,即將臨盆。當時,萬般無奈之下,她跑到一處正修院牆的大戶人家的空房裡,偷偷把孩子生了下來。大戶人家院人來人往,也沒有在意。院牆很快修好了,這事情終於被主人發現了。

這家主人不認為流浪的婦人在他家意外臨盆,會帶來血光之災,也沒有趕母子二人走,而是心地善良地讓下人給端湯送飯。他說:「你一個女人家剛剛生產,若帶蚗成鄖哄A實在不忍心。從你的狀況看,特別需要別人低下頭來的幫助啊。既然我家不缺房子,人丁也很多,不如你就在這兒住下吧。只當......我們家裡多添了兩口人而已。」就這樣,女人留了下來。在這個新家,女人恢復身體之後,盡己所能,搶虓F活兒,以此來報答恩情。

時光荏苒,這個孩童慢慢長大,上小學、中學、大學,一路成績名列前茅。步入社會後,他謹記母親的教導:無論在哪裡,先要勤勤懇懇做事,然後一定低下頭來幫人,最終成為了當地商界老總。收留他們母子的老主人臨終時,這位商界老總跪在他的床前說:「一個人每時每刻把自己放在低處,才會高出啊!這是您老人家--教會我的至理箴言。因為這樣做了,時間長了,會有意想不到的利益不請自來。」

我認識一位畫家,在藝術上幹出了不小成績,眾人嘖嘖稱讚。哪料他羞得像個孩子,一個勁兒地說:「其實呀,我就一俗人。」一位將軍,在大軍撤退時總是斷後;回到京城後,人們都稱讚他的勇敢。將軍卻說:「並非吾勇,馬不進也。」他們放低自己,總把自己當做普通的泥土看待。

一次,魯迅去赴宴,因赴宴者都是衣冠楚楚、風度翩翩的達官貴人和社會名流,魯迅卻仍穿一件舊長衫,門衛未曾見過魯迅,看其衣虒邟糮雂g氣,便將他拒之門外。魯迅也未通名報姓,只淡然一笑,然後平靜地返了回去。這種微笑蚋鰶}的姿態,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出來的。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總喜歡養精蓄銳,把自己放在低處。低調的姿態,不是很容易錘煉出來的。於是,曾有一些修身的人用對聯警醒自己,上聯「做雜事兼雜學當雜家雜七雜八雜而有別」,下聯是「先爬行後爬坡再爬山爬來爬去奇妙人生」,橫批「低調做人」。一個人學會適當把自己隱藏起來,微笑面對挫折,用誠意打動身邊的人。逆境時,用眼光、時間和勤奮打磨心性,辱而不怒;順境時,用寬容、平易和樸素接近人心,並不冷傲。「把自己放在低處」,的確是長在心間的一種高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