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煮飯禪

2019-05-14

伍淑賢

上周在鳳凰山某小寺院參加人生第一次禪修營。以前曾去過一日禪,今次是首次跟老師和同學上山,頭兩天更雨霧綿綿,彷彿走進了胡金銓《空山靈雨》的氤氳。

一行連老師十人,三天兩夜除坐禪行禪自修和座談外,一切生活瑣事都像大學宿舍般分工合作,煮飯、茶水、打掃各司其職。我是「新來新豬肉」,獲派進「廚房三人組」幫忙。談佛我不夠資格,但廚事卻很有生活樂趣。

我是典型港女五穀不分,總廚只敢派我做洗刷,像去節瓜皮、薯仔皮、洗碗、抹^等,我很樂意做也開了眼界,還很佩服總廚師兄﹙男女皆稱師兄﹚,她溫慈有禮而效率高。寺院是上世紀初建設,現已沒出家人,平日丟空,只有老師每月帶學生來禪修。偌大的廚房本有煙囪和大石灶,現已封掉,另設石油氣灶,配隻可炒廿多人R菜的大鑊。聽同學說有次三十多人上山共修,也由大師兄掌廚,廚房人多得插足難下,熱鬧非常。

這兒煮飯跟天天開伙的廚房大不同。由於每月只開伙一次,入營第一天廚房組必先把灶頭、流理台、食具廚具、煲鑊抹布等徹底清洗一遍,方可開始做中飯,單是這番洗刷已花了大半個鐘,之後的切和煮,對大師兄和三人組另一位有豐富入廚經驗的師兄就相當簡單。首天中飯有豆腐紫菜湯、節瓜炒素肉、菜心炒豆卜和白飯,第二天第三天也是兩菜一湯,當然也是素,還有大量水果。

除座談外,營中全程止語,不鼓勵看書玩手機,但工作要溝通時小聲說話也可以。至於吃飯,也是個別捧個大碗,拉把膠椅去喜歡的角落,對茠廑撉漯G樹、或隔海的赤P角機場跑道、或坐樹下吃。總之是各自吃飯,各自修行。在大自然風聲鳥聲和隱約的飛機沖天聲中吃飯,很舒服。

老師和部分同學過午不食,廚房也只煮午飯一餐,早餐和六時茶點都只有麵包、即沖熱飲和水果,目的是不花太多時間在煮食上,專心禪修。坐禪已是最好的資糧,早午兩餐確已足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