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救票」 承諾補貼農民1100億元

2019-05-15

美國農民一向為總統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亦是他明年爭取連任的重要票源,但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戰,令美國農民深受打擊,特朗普為保住選票,前日表示華府計劃提供150億美元(約1,177億港元),補貼因中國向美方加徵關稅而受影響的農民,但未提及補貼細節。

加拿大批扭曲市場

大豆為美國最重要的出口農產品,但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額去年跌至16年來新低,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下,美國大豆期貨價格前日更跌至10年來低位。美國農業部去年已為受貿易戰影響的農民,提供120億美元(約942億港元)補貼,特朗普前日公佈第二輪補貼計劃,稱由於中國政府可能推出反制措施,向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故美方會在向進口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款項中,將小部分補貼予農民。但路透社指出,美國不少農民其實希望中美貿易糾紛盡快平息。

另外,特朗普日前承諾,華府將購買中國通常入口的美國農產品,改為出口至貧窮國家,但加拿大農業部長畢博認為這項措施難以執行,批評此舉只會扭曲農產品市場,需透過多邊合作才能解決問題。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