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受害人擬告梵蒂岡 促公開孌童神職人員身份

2019-05-15

美國5名曾遭神父性侵的男子前日透過律師表示,約3,400名天主教神職人員過往涉及孌童,但教廷多年來將其身份保密,計劃入稟控告梵蒂岡,要求教廷公開這些人士的身份。教宗方濟各日前下令全球所有教區設立機制,以舉報性侵案及隱瞞情況,但機制只列明需向教廷高層舉報而非警方,被批評「自己人查自己人」,無法清除害群之馬。

梵蒂岡在2014年曾公開涉及孌童的神職人員數目,稱教廷自2004年起的10年間,接獲逾3,400宗相關個案,已將涉嫌猥褻侵犯兒童的848名神職人員解除職務,另外2,572人受到較輕的懲罰,但均未有公開這些人士身份。

今次5名擬控告教廷的性侵受害人,其中3人曾遭明尼蘇達州前神父韋邁耶性侵,直至2012年。教會高層在2009年擢升韋邁耶時,已知他行為不檢,如至少兩次嫖男妓,但未有向韋邁耶服務的教友作出警告。代表5人的律師安德森表示,希望透過今次訴訟,迫使教廷公開孌童神職人員身份,並證明教會高層掩飾事件。■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