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色列出產 蘋果或未堵塞漏洞

2019-05-15

涉及今次WhatsApp黑客醜聞的間諜軟件「Pegasus」,由以色列NSO Group開發,專門服務情報部門,目前獲最少45個國家採用,包括向來與以色列不和的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巴林等海灣國家。NSO Group去年約2.51億美元(約19.7億港元)收入中,更有約一半來自中東市場。

以色列國防部鑑於「Pegasus」功能強大,早已限制其銷售,但同時向沙特等國家出口該軟件,促成它們與以色列分享情報對抗伊朗。消息人士透露,單是沙特與NSO Group簽訂的合約已達5,500萬美元(約4.32億港元)。NSO Group亦與21個歐盟國家簽訂合約,監控恐怖分子和罪犯。

涉卡舒吉案

「Pegasus」的強大監控能力也引來大量訴訟。去年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後,其友人亦入稟法院,質疑他與卡舒吉的通話被「Pegasus」監控。NSO Group當時否認指控。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NSO Group會為每個國家獨立設置伺服器,故只有購入軟件的國家,才能掌握監控所得的資訊,即使NSO Group也不會知情。近年蘋果公司等科技企業紛紛提升用戶私隱,NSO Group上月卻在一個會議上,向客戶表明蘋果無法堵塞「Pegasus」的安全漏洞,直至本月較早時,WhatsApp才發現軟件漏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