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最高法院「開綠燈」 允控蘋果壟斷

2019-05-15

美國蘋果公司旗下的App Store被指壟斷,導致應用程式(App)價格被人為地抬高,損害用戶權益。美國最高法院前日裁定,消費者控告蘋果壟斷的集體訴訟可繼續進行。蘋果需倚重來自App Store等業務的收入,倘若蘋果敗訴,不但可能賠償多達數十億美元,亦不利蘋果業務多元化。

App Store現時約有200萬個應用程式,部分需付款購買,而蘋果會向程式開發人員收取3成佣金,並可禁止開發者從其他渠道出售程式,被批評透過壟斷App Store,推高應用程式價格。蘋果自2008年至今年1月,已向程式開發者支付1,200億美元(約9,419億港元)分賬收益,據此推算,蘋果估計收取約500億美元(約3,925億港元)佣金。

消費者早於2011年提出集體訴訟,指控蘋果違反反壟斷條例,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前日以5票對4票,裁定消費者可向蘋果繼續提訴。法官卡瓦諾在裁決書中表示,用戶是從蘋果直接購買程式,強調App Store用戶與蘋果有直接關係。受裁決消息拖累,蘋果股價前日大跌5%。■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