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去年4000台青赴蘇實習就業

2019-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來到南京工作後,我就慢慢喜歡上這裡,把這裡當作第二個家。」26歲的台青林孟達,去年10月應聘加入南京寧台青年創新創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短短半年時間已開始融入當地生活。

政府專項計劃支持

林孟達坦言,南京比台灣工作步調更快,語言方面也略有差異,因此自己剛來南京時稍微有些不習慣。

但是在當地同事朋友的幫助下,他很快進入角色,而南京市台協會會長林銘田等台商前輩的指教,也讓自己很受激勵,希望在大陸也能做出一番成績。

包括林孟達在內,2018年共有超過4,000名台青前來江蘇實習就業,全省新增台灣青年實習1,400多人、台青創業項目及團隊270多個。

江蘇省台辦主任練月琴昨日表示,江蘇省專門編印了《江蘇支持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政策彙編》,今年將進一步支持台青來江蘇實習就業創業,推出了「台灣青年2019年江蘇省實習專項扶持計劃」,明確2019年在全省同步實施「台灣千名大學生實習計劃」,為台灣青年提供至少1,000個優質實習崗位,目前已落實1,400多個。

創業基地總數全國第一

同時,江蘇省引入民間力量,配套設立江蘇省台灣青年實習獎助學金,獎助150名台青來蘇實習。全省新增2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總數達到12家,位居大陸第一,累計入駐(孵化)台資企業及團隊超過240個,服務台灣實習就業創業青年超過1,700人次。

江蘇省還積極為台灣高層次人才申報各級人才計劃。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江蘇已有7位台胞入選國家「千人計劃」。

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台灣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院士工作站落戶泰州市人民醫院,台胞徐博翎博士成功入選蘇州「2018年重大創新團隊」和「第一批姑蘇人才創新創業領軍人才」,敏實集團時代芯存工藝開發項目總監陳聖元、產品開發項目總監吳瑞仁入選淮安「淮上英才計劃」企業創新領軍人才,4名台灣青年入選南通「江海英才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