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本報直擊澳洲大選】澳兩大黨轉戰微信爭華人票

2019-05-16
■廖嬋娥長期出任自由黨維多利亞省省長特別助理。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吳玫 攝■廖嬋娥長期出任自由黨維多利亞省省長特別助理。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吳玫 攝

周六大選聚焦「關鍵選區」 黨魁直播問答表誠意

澳洲將於本周六舉行國會大選,總理莫里森所屬的自由黨近年與在野工黨議席爭持激烈,使華人和少數族裔成為重要拉票對象,華人社交媒體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自由黨和工黨的領導人都在微信開設了個人公眾號,工黨黨魁索頓、影子公民事務與多元文化部長伯克、有華裔血統的影子外長黃英賢等更是輪番上陣,在微信群與網友進行直播問答。■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吳玫 墨爾本報道

工黨開設的微信群一般提前一兩天公佈群聊時間,額定上限為500人的群組常在直播開始前數小時已經爆滿。儘管有網友認為很多問題沒有得到解答,「回答的問題都是已知答案的」,但還是有不少人認同,這是澳洲政界主流重視華人社群而付出的努力。

澳華人人口達120萬

直播問答結束後,這些微信群也並未解散,華人網友們就各自關心的政治經濟問題,在群內展開唇槍舌劍的討論,每日均「產出」上百條乃至數百條新資訊。

華人社群成為澳洲政黨的重要拉票對象,主要是因為黨派間票數接近的「邊緣選區」,大都是華人聚居之地。澳洲華人人口本身亦達120萬,佔澳洲總人口約5%,當中有65.1萬是在中國出生,居海外出生人口群的第二位,僅次於首位的英國,也略高於印度。同時,在澳洲華人聚居的區域,人均收入和樓價中位數均遠超澳洲平均值,反映華人經濟實力不容小覷。

工黨上屆輸在無微信

澳洲工黨對華人社交媒體的重視,亦緣於該黨上屆大選在此陣地所遭遇的滑鐵盧。工黨在2016年大選中,痛失控制18年之久、位於墨爾本東部市郊奇瑟姆(Chisholm)選區的議席,是該屆自由黨唯一從工黨手中奪取的選區,亦由此奠定自由黨當年的微弱勝局。

奇瑟姆選區移民眾多,澳洲本土出生的居民人數不足一半,有華裔背景的選民人數更達兩成。澳洲《衛報》曾報道,自由黨當年在微信平台發動大量輿論攻勢,包括抨擊工黨對「安全學校」(即對跨性別等性少數友善的學校)和同性婚姻的政策,又揚言一旦工黨當選,將引入大批移民,可能因此減少家庭團聚簽證等。

生於香港的自由黨黨員廖嬋娥是該黨微信宣傳活動的推手,她直言「如果你問我有多少華人常常閱讀主流媒體報道,我會說那比例非常小。但如果你問我他們早上第一件事情幹什麼的話......那麼肯定是打開手機看微信。」票站結果顯示,自由黨2016年在奇瑟姆區的華人聚居地,以至附近華人人口較多的地區得票率均相當理想。

開設公眾號宣傳政策

工黨經此一役後,隨即開設官方微信公眾號「澳洲工黨」,影子財長鮑恩也在微信群直播互動,宣傳其「未來亞洲」政策。工黨前年把公眾號名稱改為「Bill Shorten and Labor (索頓與工黨)」,加強索頓的個人形象,許多工黨成員也時常通過個人公眾號和朋友圈,發表政評及宣傳。

曾借助微信獲勝的自由黨也不甘示弱,廖嬋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她使用微信已有4至5年,她也極力鼓勵莫里森在微信開設公眾號,以中文發佈新年賀詞,以及宣佈各項國家重大政策。執政聯盟成員國家黨參議員奧沙利文早前發表辱華言論,莫里森也隨即在公眾號澄清,強調自由黨支持多元和諧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