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市場避險情緒改善

2019-05-16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佈4月工業、消費和投資數據,統統遜於市場預期,反映內地經濟企穩基礎仍不牢。儘管如此,無阻A股昨天反彈。基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再突轉口風表示,對中美貿易磋商前景感樂觀。市場普遍認為中美雙方皆不欲貿易戰進一步惡化,隨即令環球市場避險情緒紓緩,支撐全球主要股市回升。

外資結束連續六日淨沽

A股除受到特朗普於中美貿易爭議又再釋放出正面訊息外,亦因市場對中央勢將推出更多穩經濟政策的憧憬升溫。上證綜合指數昨天終盤回升55點或1.91%,重返2,900關以上,於2,939點作收。外資亦結束連續六個交易天淨沽A股的趨勢,滬股通及深港股合共錄得約9億元人民幣淨流進。

中央穩增長力度料加大

內地4月經濟數據全線超預期回落,實際表現遠遜市場預期,反映內外需求同時弱化。3月的經濟企穩表現只是曇花一現,加上近期中美貿易戰升級風險揮之不去,令今年二季度中國經濟加速下行的風險增大,意味中央政府於穩增長政策力度還需要加大。

內地今年首四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回落,按年增長6.1%,增速較前三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今年4月工業增加值增速大幅回落至按年增長5.4%,增速亦較上月大幅回落3.1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被視為內地經濟「穩定器」的消費環節,受汽車銷售下跌所拖累,4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速大幅回落至只有7.2%,較上月大幅回落1.5個百分點,並創16年最低水準。

較為令市場安心的領域為:今年首四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為34,21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1.9%,增速較首三個月加快0.1個百分點,顯示繼續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