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不停止「民主霸權」 協商不會有任何結果

2019-05-16

建制派及反對派代表今早會面,商討化解目前修訂《逃犯條例》的困局。昨日本報社評才指出,「坐下來談」必須遵照三個原則,協商才有意義。而三個原則的第一項,就是「停止『民主霸權』,堅持民主原則」。但看反對派就會面開出的條件,他們還是頑固堅持自己的霸權要求,顯示根本無意通過協商解開「死局」,矢志繼續拉布,千方百計「拖死」修例。對此,建制派必須堅守恢復議會正常運作的底線,保持理性的民主風度,有理有利有節抵制反對派的干擾。

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遭反對派暴力狙擊,造成前所未見的混亂場面,立法會審議法案的功能被癱瘓。無論有什麼理由,反對派用暴力手段阻止法案委員會開會,剝奪其他議員在立法會表達意見的權利,是對議會民主、程序公義的最大傷害,明顯不得人心。反對派也明白由他們製造的混亂局面持續下去,就會產生反效果,勢必受到主流民意和輿論的批評,因此提出要和建制派「坐下來談」。反對派擺出的姿態,是試圖給公眾造成並非他們不講道理的假象,如果建制派不「坐下來談」,以後再起衝突的責任就要讓建制派承擔。

但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派對會面設下了前提。反對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提出,反對派的底線是,承認涂謹申為「合憲、合理、合法的法案委員會主席」,但若大家認為「有難度」,可另尋雙方接受的共識,例如「特首永久擱置有關法案」、「由涂謹申再主持法案委員會主席選舉」等等。開出這種「唯我獨尊」的霸權條件,反對派是有意坐下來談、有商有量的態度嗎?涂謹申身為「最資深議員」,法案委員會一「開波」就拉布,浪費會議時間,造成史無前例選不出主席的情況,然後又與反對派互相配合,自組山寨法案委員會、自選冒牌正副主席。這樣的會議,反對派竟然要求建制派確認其合法合憲,豈非要求建制派認同反對派的無理違法行為?更可笑的是,因建制派人多,即使選主席勝選,反對派不接受,就只能由他們接受的人來做主席。反對派提出這些前設,實在只能用「民主霸權」來形容了。

本報昨日社評指出,「如今反對派提出『坐下來談』,就必須放下『民主霸權』,回歸民主原則,首先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最基本規則。」但事實是,反對派一方面提出要協商,另一方面要求建制派只能按他們的要求行事,根本試圖以霸權條件實現「少數脅迫多數」,把民主變成他們的蠻橫專斷。反對派不停止這種「民主霸權」,不遵守民主原則,溝通協商就沒有基礎。

其實,反對派根本志不在談,而是借協商之名,企圖把拒絕溝通、破壞和解的責任推到建制派身上,更以此為由,刺激社會對建制派和政府的不滿情緒,加劇反修例的政爭對抗。

對於協商,建制派堅守合法合規底線,處之泰然已足夠。首先法案委員會一切事宜,包括成立法案委員會、選主席,都必須按議事規則、內會指引進行,堅持少數服從多數的最基本民主原則。其次,建制派清楚表明,只想正常開會,讓法案委員會發揮表達意見、審議法案的正常功能。只要堅持原則,市民定會看清楚,是誰蠻不講理、獨裁霸道,借所謂協商繼續拉布、破壞民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