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風電行業處於復甦階段

2019-05-18

耀才證券研究部分析員 黃澤航

今年第一季度,內地風電新增裝機延續2018年的增長勢頭,首季招標更創下歷史紀錄,風電企業季度營收增長提速,進一步印證行業正處於復甦通道中,預期改善助推了風電股年初的一輪股價上漲。

據全國新能源消納監測預警中心顯示,第一季度,內地風電新增併網裝機4.78GW,同比增長19%,增速有所提升。據金風科技披露,第一季度,內地風電公開招標量達到14.9GW,同比增長101%,創最高招標量歷史紀錄 。據萬得統計,第一季度,申萬風電設備行業實現營收同比增長56.69%,增速是2017年第一季以來最高值。

不過,進入4月份,風電指數隨大市向下調整且幅度更大,或與4月政策風向變動相關。4月12日,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2019年風電、光伏發電建設管理有關要求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其中明確指出將優先建設平價上網風電項目,需要國家補貼的集中式風電項目均需通過公開競爭方式進行配置。

意見稿要求已核准的陸上風電項目兩年內未投產併網的,需重新參與市場競價,要求2018年未通過競爭方式進入國家補貼範圍並確定上網電價的海上風電項目,其核准文件不能作為享受國家補貼的依據。

隨即,市場開始擔憂,已核准但未投產併網的享受原有標杆電價的風電項目將失去搶裝窗口,風電補貼恐加速退出。進入5月,風電板塊下跌動能開始減弱。近日,國家能源局組織召開座談會,在討論上述意見稿時透露,已核准未開工陸上風電項目將參與競價的規定有望放鬆,這些項目只要在2020年底前並網,即可豁免競價,海上風電電價政策也有望放鬆。

利淡因素正在逐步減弱

筆者認為,上述座談會為4月政策擔憂進行降溫,不過正式文件尚待公佈,如果搶裝窗口順利開啟,將進一步提振風電設備板塊。不過,風電平價上網是未來趨勢,競價作為過渡政策,補貼加速退出也在不遠將來,該類利淡因素正在邊際減弱,而風電行業的中線利好因素正在增強。

內地正積極推進風電在能源消耗的比重提升,從技術和執行兩大難點入手,例如,重啟特高壓建設助力傳輸,推出綠證交易制度以及風電消耗責任權重等,將從中長期保障風電消納。

相信在政策引導、融資環境改善和搶工潮影響下,風力行業發展有望處於上升通道中,看好整機廠未來受惠安裝規模提升以及毛利觸底回升,建議關注行業龍頭,如金風科技、明陽智能等,風險因素包括(1)風電建設規模與風電消納不及預期;(2)風電項目競標制度拖累發電業務回報率;(3)內地風電機組價格仍具備下調空間;(4)財務狀況改善緩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