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英保守黨或在下月選新黨魁

2019-05-18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一旦議會就脫歐立法舉行關鍵投票,她就會制定辭職的時間表。這一投票預計將在6月初進行。保守黨議員一直呼籲由一位新領袖取代文翠珊帶領脫歐進程。

上一次在第三次對脫歐協議投票前,文翠珊已經表示如果協議獲得通過,她將會辭掉英國首相,許多保守黨員也為此感動落淚。但部分歐洲研究小組(ERG)成員,並未為所動,並且不希望用文翠珊的協議在3月29日脫歐。那這班人想什麼?這一班ERG的中堅分子,希望替換文翠珊後,再以他們的想法去脫歐。他們的方法是否能成功是後話,但前提是將文翠珊換了。

能選出留歐首相機會不大

既然文翠珊會下台,那麼6月初文翠珊再次呈上的協議,保守黨員不會繼續不支持文翠珊,那麼工黨呢? 因為文翠珊將下台,支持的可能也是很少。新的競逐相位的包括約翰遜(Boris Johnson),Esther Mcvey,Andrea Leadsom,Rory Stewart,Michael Gove,Jeremy Hunt,Dominic Raab,Sajid Javid,David Davis,Penny Mordaunt,Amber Rudd,Matt Hancock,Justine Greening。由於保守黨中,脫歐派人數多於留歐,所以能選出留歐的首相機會不大。

英倫銀行加息可能性受限

選出新的首相後,可能整個策略都有調整,那麼在6月30日前能成功脫歐的機會十渺茫。10月31日呢?就得看新首相的策略,但硬脫的機會十分大。英倫銀行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下,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後向如何,都阻止了英倫銀行加息的可能性。企業方面,由於尚未知道未來走向,投資將繼續停滯,英國經濟繼續在G10中相對落後,這些都限制了英鎊的反彈。

由於大部分都是脫歐人士,所以如果真的是脫歐派特別是硬脫歐的上台,那麼英國硬脫的機會將大幅上升。如果市場害怕硬脫的風險進一步上升的話,英鎊將會進一步下跌。

英鎊已經進入超賣,但由於現在英鎊很有可能是一個單邊走向的市況,技術上可以出現超賣再超賣。投資者不宜胡亂博反彈。英鎊有機會下試1.26。最壞的情況有機會下試1.2之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