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明確力挺修例 有利匯集強大支持民意

2019-05-18

中聯辦昨日邀請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出席工作會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會後表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向他們通報中央政府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強調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以填補法例漏洞,呼籲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中央明確表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有利全港各界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匯集起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的更強大民意,更有底氣完成修例工作。修例關乎香港與國家其他地區的司法協助、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有權有責表達意見,絕對不是干預香港事務;香港更不容外部勢力干預,反對派挾洋自重、阻撓立法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繼港澳辦、中聯辦日前表明支持特區政府修例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專門向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報中央支持修例的立場,譚耀宗引述王志民指,最近社會上有些言論蠱惑人心、造謠、歪曲事實,令部分市民對修訂《逃犯條例》產生誤解。王志民強調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此次通報的最重要意義,就是向全港市民和國際社會傳遞中央支持的明確信息,發揮釋疑止惑的作用,粉碎捕風捉影的謠言挑撥。

中央堅決力挺修例,包括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內的所有愛國愛港人士,更要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立場一致,毫無保留支持修例;要廣泛向社會各界、廣大市民解釋修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提醒市民不要被謠言謊言誤導,為支持修例夯實民心基礎、營造有利社會氣氛。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晚與到訪的李柱銘等本港反對派政客會面後,美國國務院聲明指,蓬佩奧表達對特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認為對香港的法治構成威脅云云。於是,反對派要求特區政府「傾聽國際社會意見」的聲音不絕於耳,「中央干預香港」的炒作又甚囂塵上。

在修例問題上,指控「中央干預香港」根本是顛倒是非。修訂《逃犯條例》有助完善香港與國家其他地區的司法協助,有利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中央在憲制和法律上都有權力和責任表明態度、支持修例,怎能被稱之為干預?更何況反對派借修例攻擊特區政府和內地司法制度,告洋狀、引外力插手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中央更加不能袖手旁觀。

美國政府和政客在香港的立法問題上沒有任何權力和角色,卻一直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指手畫腳,顯然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關係準則。干預香港事務的,恰恰是美國。外交部發言人鄭重警告,美方應尊重香港政府依法修例,任何形式的干預都是錯誤,試圖藉機慫恿在香港製造混亂,更是不得人心,亦不可能得逞。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也表示,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有利於彰顯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完善特區法治。美方應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干擾特區合理合法的立法進程,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反對派不擇手段、勾結外力干擾修訂《逃犯條例》,企圖借此搞亂香港,撈取更大政治利益,修訂《逃犯條例》已由簡單的法律問題,被他們搞成政治較量。在這場政治較量中,特區政府和建制力量能否戰勝反對派的阻撓,圓滿完成修例,民意是一個關鍵因素。回顧過去幾年一些重大政治較量,如違法「佔中」被妥善平息、「一地兩檢」獲得通過,強大民意支持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相信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在建制力量的全面努力下,廣大市民能夠進一步增強對修例的認識和信心,認清反對派以抹黑、污衊、拉布、暴力等手段阻撓修例的真面目,匯集成支持修例的強大民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