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與俄關係密切 反對歐美制裁

2019-05-19

爆出「通俄」醜聞的奧地利自由黨向來爭議多多,該黨由前納粹黨衛隊成員於1950年代創立,在奧地利政壇打滾多年,17年前更成為歐洲戰後首個進入政府的極右政黨。自從前年與保守派人民黨聯合執政上台後,自由黨爆出過多宗涉及極右主義的醜聞,例如今年4月任職納粹領袖希特勒出生地因河畔布勞瑙副市長的一名黨員,便因為公開寫詩將移民比作老鼠而辭職。

施特拉赫2005年起執掌自由黨,年輕時曾經參與新納粹活動的他,任內一直試圖淡化自由黨的極右形象,希望藉此爭取選民支持。不過與此同時,施特拉赫卻與俄羅斯過從甚密,他一直反對歐盟和美國就克里米亞問題制裁俄羅斯,自由黨更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存在合作協議,去年普京出席由自由黨提名的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的婚禮,便引起極大爭議。

至於獲施特拉赫提名接任自由黨黨魁的現任交通部長霍費爾,堪稱最受歡迎政客之一,曾於2016年總統選舉中以些微之差落敗。霍費爾主張禁止「經濟移民」,並於歐洲以外地區設立「安全地區」預先篩選難民申請人。

霍費爾曾於1994年公投中反對奧地利加入歐盟,多年來一直呼籲奧地利「脫歐」,不過由於大部分奧地利民眾均支持留在歐盟,他已漸漸改變立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