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廈金電力聯網準備工作就緒

2019-05-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目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已組織相關機構初步完成了向金門供電的研究規劃,開展了福建側聯網供電前期準備工作。

在17日結束的「2019清新福建行」期間,兩岸媒體人走訪了國家電網廈門供電公司、晉江市龍湖供水泵站等,聚焦當下備受關注的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等「四通」議題。

「我們已經為廈門與金門電力聯網做好了充分準備。」在國家電網廈門供電公司總工程師劉文亮看來,廈門與金門電力聯網,對兩岸來說,是一件互利共贏的好事,可大幅度提高金門供電可靠性,促進金門風電開發利用,更好地服務兩地經濟社會發展用電和民生需求。

劉文亮說,到2018年底,福建省電力裝機容量較改革開放之初增長了幾十倍,保持長期穩定的增長趨勢,並具有較大的外送電裕度。2018年,福建全省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全省電源裝機容量的55.4%,清潔能源發電量佔全省發電量的49.1%,相當於每兩度電就有一度清潔電。同時,福建擁有日趨成熟的跨海輸電技術。

具豐富海島輸電建設經驗

相關專家也指出,廈金電力聯網工程技術上具備可行性。首先,福建電網在滿足福建省用電需求的同時,還向華東其他省份送電,電網系統穩定性高,供電能力充沛,對新能源的吸納能力強,具備了充足的電源和強大的輸配電能力,完全可以滿足兩地電力近期和遠期的傳輸需求。

其次,廈門與金門間海域距離較短,跨海聯網工程的實施難度小、建設時間短。同時,國家電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擁有豐富的海島輸電建設和運行維護經驗,能夠保障好聯網工程的順利實施和穩定運行。

再者,兩地電網頻率不同,廈金電力聯網工程可採用直流方式進行變頻,有關直流系統的建設和運維技術均已非常成熟。2015年建成的廈門柔性直流輸電工程為福建電力積累了更為豐富和先進的技術經驗,可為廈金電力聯網工程的技術方案提供更多、更好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