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共享碧水藍天 「西水東調」開工

2019-05-19

「美麗灣區」建設近日接連迎來重磅消息。廣東「萬里碧道」工程目前明確總長度超180公里的「1+10」個省級試點,其中「1」分佈於珠三角城市群,佔該試點長度的一半以上;大灣區又一超級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也全面開工建設。據廣東省水利電力勘測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嚴振瑞稱,該工程建成後將緩解廣州南沙、深圳、東莞的缺水問題,並為香港、番禺、順德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特約通訊員 張子俊、謝慶裕、黃進 報道

從地圖上看,「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輸水線路,西起西江幹流佛山順德鯉魚洲,線路總長度113.2公里,宛如一條橫貫粵港澳大灣區的巨龍,將西江水源源不斷地注入。「工程建成後,廣州南沙、深圳、東莞的缺水問題將得到緩解,同時為香港、番禺、順德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戰略支撐。」嚴振瑞說。

共享藍天碧水,灣區各地唇齒相依,飲水安全關乎大灣區生產生活品質。「西水東調」的背後,是保護水資源、治理水環境的持續努力。去年以來,廣東開展水源地保護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建立問題清單,逐一整治銷號,去年底如期完成925個地級飲用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今年,廣東又啟動縣級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

河湖長體系 廣東全覆蓋

同時,廣東繼續攻堅治水短板。去年底,廣東省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發佈1號令,要求攻堅深圳河口等9個劣Ⅴ類國考斷面。各級河長湖長高位推動治水,2018年全省河湖長體系較中央要求提前半年實現全覆蓋,共設立省、市、縣、鎮、村五級河長37,871名、湖長476名,加上村民小組設立的河段長兼巡河員,總人數超過15萬名。

「今年以來全省國考斷面的水質同比好轉。」廣東省生態環境廳水環境處處長劉其漢表示,第一季度,71個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Ⅰ類至Ⅲ類)為71.8%,縣級、地級以上市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實現100%達標。

廣州珠海巴士100%電動化

各地大力調整能源結構,空氣質量持續改善,讓天空更加湛藍。數據顯示,去年廣東全省新增純電動巴士車17,456輛,巴士電動化率達到81%,繼深圳之後,廣州、珠海也實現巴士100%電動化。在惠州大亞灣石化區,一個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逐漸形成;在珠海高欄港,滿載液化天然氣的巨輪正在靠岸......更多綠色、清潔能源,在為大灣區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同時,粵港澳大氣污染聯防聯治三方合作機制持續推進,共同商定實施減排目標任務。

「300米見園 500米見綠」

同時,一條條綠道、古驛道、碧道,猶如大灣區上延綿飄動的綠絲帶,串起城鄉、水陸、自然與文化景觀。截至去年底,廣東全省共計完成綠道建設超1.8萬公里。其中,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珠三角建成綠道總里程逾萬公里,串聯森林公園482個,基本實現「300米見園,500米見綠」。

據最新數據,今年一季度,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珠三角城市群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4.7%,同比上升6.9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在連續4年穩定達標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為33微克/立方米,同比再下降8微克/立方米(19.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