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過量飲用果汁易早死

2019-05-19

增患心臟病糖尿病機會 「傷過汽水」

汽水含有大量糖分有害健康人人皆知,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原來果汁含有的果糖亦會大大增加早死風險,即使是100%天然純果汁也不例外,每日飲用一杯340毫升的果汁更會令早死風險增加24%,遠高於汽水的11%。專家認為人們不應對果糖影響健康掉以輕心,不論飲汽水還是果汁,均應有所節制。

美國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的團隊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報告,指出果糖及其他含糖飲料與早死風險的關連。研究分析逾1.34萬名45歲或以上人士在6年內的數據,當中60%是男性,並有近71%屬超重或癡肥。研究發現,若果每日攝取的卡路里中有10%或以上來自含糖飲料,患冠心病和早死的風險將分別比每日攝取量少於5%的人高出44%及14%。

英建議每日最多飲150毫升

領導研究的埃默里大學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韋爾什解釋,這情況涉及人體多種生理機能,果糖能增加「胰島素抗阻」,並會刺激加強脂肪在腰間積聚的荷爾蒙,導致患上心臟病和糖尿病機會上升。韋爾什指出,不論汽水或果汁,甚至無添加糖分的果汁,飲用時均應節制。

英國雷丁大學助理教授庫恩勒表示,不少人認為果汁較汽水等含糖飲料健康,往往過量飲用,但其實150毫升橙汁所含糖分,已跟兩個橙相同,形容今次研究非常重要,提醒人們果糖的風險。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更建議,國民每天應只喝最多150毫升果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