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撤加墨鋼鋁關稅 汽車徵稅押後半年

2019-05-19
■特朗普撤銷對加墨的進口鋼鋁關稅。  法新社■特朗普撤銷對加墨的進口鋼鋁關稅。 法新社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達成協議,撤銷對兩國的進口鋼鋁關稅,並同時宣佈押後開徵汽車及汽車零件關稅180天,繼續與日本和歐盟進行貿易談判。連串行動令美國與主要盟友之間的貿易爭拗降溫,分析認為,由於共和黨日益憂慮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損害美國經濟,特朗普在國內壓力下,唯有暫時偃旗息鼓,同時趁機集中火力對付中國。

在特朗普宣佈消息前,加拿大已先行公佈美加達成協議,美國撤銷加拿大鋼鋁的進口關稅,加拿大則撤銷相關報復措施。墨西哥隨後也證實,已與美國達成類似協議。

白宮在前日較早時亦宣佈,特朗普決定將開徵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稅的時間押後半年,發言人桑德斯在聲明中稱,如果日本和歐盟未能於180日內,與美國就汽車出口等貿易問題達成協議,特朗普將決定是否採取其他措施。

特朗普去年引用《貿易擴張法》第232節,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對多國加徵鋼鋁關稅,並威脅開徵汽車進口關稅,以迫使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歐盟進行貿易談判。其中加拿大和墨西哥去年已妥協,同意對美國較有利的新版北美貿易自由協定《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但特朗普遲遲未撤銷對兩國的鋼鋁關稅,令協議至今未能正式實行。

推動USMCA通過

美國商會主席多諾霍歡迎華府決定,稱有助USMCA獲國會通過。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強調,全因加方堅拒讓步,才令關稅得以撤銷,加國將與美方攜手合作,推動USMCA獲得通過。墨西哥首席談判代表希德也表示,撤銷鋼鋁關稅清除了落實USMCA的障礙。

至於汽車關稅方面,特朗普原定在昨日限期前決定是否開徵關稅。白宮在聲明指出,商務部已經認定外國汽車進口損害國家安全,原因是進口車大舉侵佔市場,令美國車廠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由1985年的67%大跌至2017年的22%,造成美國車廠研發投放減少,間接威脅美國維持軍事優勢的能力。不過報道指,2017年美國4大車廠市佔率達44.5%,質疑商務部如何得出22%這個數字。

豐田罕發聲明抗特朗普威脅論

特朗普指進口汽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日本最大車廠豐田同日罕有地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批評特朗普的言論發出訊息,不歡迎豐田在美國投資。豐田發表聲明稱在美國經營約60年,僱用超過47.5萬人,投資逾600億美元(約4,709億港元),目前有超過3,600萬輛豐田汽車在美國行駛,「我們的業務和工作人員,對美國經濟作出巨大貢獻,並非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