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深夜通話背後的底氣

2019-05-20

1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就經貿磋商和台灣問題等強硬表態,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了。連日來,央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官媒,亦接連就中美經貿磋商等問題發出有力聲音,亮明「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的堅定原則。面對世界頭號霸主美國,中國敢於叫板碰硬,是因為在涉及核心利益和原則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可以退讓的餘地;中國硬氣回應美方的背後,正是源於中國對自身實力和發展的信心。

關注經貿台灣伊朗問題

從中國外交部對外發佈的消息稿中可以看出,王毅與蓬佩奧通電話重點談了三件事:經貿談判、台灣問題、伊朗問題等國際地區問題。當前,經貿談判陷入困境,而問題的關鍵就是美方漫天要價,不斷提出違背中方核心利益的無理要求,中方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在台灣問題上,從「與台灣交往法」到「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再到「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和「台灣保證法」,美國也不斷大打「台灣牌」,挑戰「一中」原則紅線。在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美國亦大搞「長臂管轄」和霸凌主義,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當然要做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捍衛者。

必須維護國家正當利益

近年來,美國政府推出「印太戰略」,並在國家安全戰略中將中國視為主要挑戰者之一。與以往明顯不同的是,美國對中國的遏制不再僅限於政治、軍事、安全領域,還加重從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對華全面進行圍堵。

連日來,央視電影頻道臨時調整節目時間,播出了抗美援朝老片,引發民眾的熱烈討論,也受到外電關注。上甘嶺戰役改變了朝鮮戰爭的形勢。正如《上甘嶺》主題歌《我的祖國》所唱,「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牠的有獵槍。」面對各種極限式的無理打壓,中方必須維護國家的正當利益,響應人民的普遍呼聲。事實上,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要靠自己,而中國完全有實力,未來也更有能力再實現自身更好發展,並繼續深化同各國間的互利共贏。■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