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出境再加限兩年 馬吳轟蔡辱人

2019-05-20
■吳敦義(左)及馬英九昨日針對出境管制期延長召開記者會指出,會向蔡辦提出申覆。 中央社■吳敦義(左)及馬英九昨日針對出境管制期延長召開記者會指出,會向蔡辦提出申覆。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針對蔡英文當局以修法形式延長台灣地區卸任正、副領導人出境管制期限,直接受影響的馬英九及吳敦義昨日舉行記者會稱--修法因人設事,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將提出相關申覆。

馬:因人設事 無正當性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下稱「蔡辦」)於17日發函馬英九、吳敦義等涉密人員,調整出境管制期限;馬吳二人若要赴大陸,要再等2年。馬英九、吳敦義各自發出聲明表達譴責後,又共同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

馬英九說:「『府方』(蔡辦)在對我執行3年出境管制期滿,也就是5月19日的前兩天,5月17日,沒經過事先預告,就恣意延長,限制我受法律所保障的遷徙自由,也沒有說明延長必要,明顯是因人設事,讓人懷疑政治黨派考量。」

馬英九也強調,自己卸任3年來從來沒有違反《機密保護法》的任何規定,更不用說洩漏任何機密,認為這次延長管制毫無正當性,在沒有違法與洩密的情況下,根本是一種羞辱性行政處分。

對於為何延長2年,蔡辦指出考量機密公文保密期限為10年,馬英九則反問:「那為何不延長7年?而是2年?」

吳:「修法」前已申請赴陸

吳敦義認同此修法乃因人設事,反問稱,如果自己在有權的時候沒有洩密,且努力為台灣謀取利益,怎會在卸任之後洩密?既沒有機密可言,也沒有洩密材料。

此外,吳敦義也證實,在尚未「修法」前原已在洽商「國共論壇」,也已送件到蔡辦申請赴大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