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發揮媒體獨特作用 講好大灣區故事

2019-05-20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昨日在廣州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央力推的國家戰略,對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大意義,三地媒體可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強分工合作,挖掘大灣區這個新聞「富礦」,講好大灣區故事,扮演好大灣區參與者、貢獻者、啟發者、推動者的角色,為建設大灣區營造良好輿論環境。香港媒體更應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肩負媒體客觀持平報道的職責,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建議,促進大灣區的互利共贏發展。

眾所周知,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力推動形成新時代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有利於改善粵港澳三地的民生福祉,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進一步彰顯國家的制度優勢、發展優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峰會發表講話強調,大灣區是全國的大灣區,也是全世界的大灣區,希望全國媒體和來自各國的媒體朋友們更好展現大灣區的風采,講好大灣區的故事。大灣區以建設成為媲美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東京灣區的世界一流灣區為目標,大灣區乃至兩岸四地的媒體積極參與、攜手合作,意義重大。

媒體在大灣區發展中的基本責任,就是通過高水平有品位、實事求是的報道和分析,全面迅速傳遞大灣區的信息,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講好粵港澳三地協同創新、共謀發展的故事,讓全世界清楚了解大灣區發展的黃金機遇,令大灣區建設在良好的輿論環境下發展順風順水、走穩走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本身就是新聞資源的豐富礦藏,為媒體發展提供大展身手的舞台。大灣區建設將打造以創新推動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滿載七千萬人期盼的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群,建設一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人才高地;在中央統籌下,三地發揮各自優勢、協同發展,三地年輕人奮發進取,在大灣區追夢,開創美好人生,共建美好大灣區。這些建設和故事,都為媒體提供源源不絕的新聞素材。

媒體聚焦大灣區,積極挖掘,大力報道大灣區建設中湧現出來的新人物、新典型、新經驗、新做法、新形態,廣泛邀請專家學者分析評論,為政府、企業、學術界、市民提供更多信息互動交流的渠道和平台,引領各界思考總結大灣區發展的經驗和路向,使不同意見在交鋒碰撞中啟發新思想、新觀念,以利突破三地的制度制約,加速生產要素在大灣區順暢流通,吸引更多人才、資金匯聚大灣區,也令媒體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目前國家正處於有史以來的最佳發展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更創造了三地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三地媒體既要展現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報道和評價,唱好各自「特色聲部」,更要加強合作,全方位多層次展示大灣區建設的生動實踐與創新成果,搭建連心橋,以鮮明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奏響大灣區建設的主旋律,始終立足國家發展大局,促進三地共同繁榮。

香港作為多元化的國際城市,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享受高度自由,媒體發展蓬勃。香港媒體視監督政府、提出社會問題為天職,客觀持平、符合事實的媒體報道,深受各界認同。香港媒體不忘「一國兩制」初心,以求真務實的態度,積極為大灣區建設建言獻策,不僅要報道大灣區發展的亮點,亦可以多關注、報道大灣區發展的「熱點」、「痛點」、「難點」,以了解促進理解,努力以互動增進互助,以共商實現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