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例爭拗已完全變質 必須解散法案委員會

2019-05-20

因反對派製造法案委員會「假雙胞」,修訂《逃犯條例》陷於僵持。在反對派持續告洋狀、企圖尋求國際干預的背景下,在反對派完全無視規則的情況下,修訂《逃犯條例》的爭拗,已經完全變質。不少建制派議員和社會人士認為,法案委員會已失去正常審議法案、表達不同意見的功能,淪為反對派激化爭拗、癱瘓議會的政治表演舞台。當務之急,必須解散法案委員會,結束亂局,同時應認真考慮讓修例法案直上立法會全體會議,經過二讀審議完善修訂法案,避免反對派掀起的政爭曠日持久、撕裂社會。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邀請200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建制派中人出席工作會議,據引述,王志民在會上通報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的態度,而且非常有決心,希望條例成功通過,並明確指出條例在幾個「大原則」上不會有轉變,還分析了社會中一些人的歪曲言論,是為了「煽惑人心」的「誤導」及「造謠」,希望香港社會冷靜分析,不要被外國「抽政治水」的說話影響判斷。中央政府的堅定態度,是基於對修例問題的性質和現狀的科學判斷。

事態發展至今,香港社會各界越來越看清,修例已被反對派高度政治化,反對派一方面利用自己一手製造的「假雙胞法案委員會」拉布,更以暴力阻撓建制派正常開會;另一方面,頻頻跑到海外告洋狀,主動邀請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逼迫特區政府撤回修例。這種手法清晰顯示,圍繞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已演變成一場嚴峻的政治較量,核心已不再是法例的修改廢立,而是管治權之爭,關乎特區政府能否有效管治。

正因如此,反對派根本無意理性討論修例,而是利用法案委員會的平台,將修例拖入無休止的政治漩渦,法案委員會發揮不了任何正常作用,繼續舉行法案委員會毫無意義,只是讓反對派持續演出「政治騷」。為打破目前困局,多名建制派人士提出,如今首先要解散法案委員會。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坦言,有關的法案委員會繼續運作並無意義。如無出路,就一定要解散法案委員會。 有議員更建議,長痛不如短痛,為趕及在7月份立法會會期結束前通過修例,應將條例草案直上立法會全體會議,在二讀階段聽取各界意見、研究表決各項修訂意見。

的確,在反對派的政治操作下,修例已由法律修改問題變成政治決戰。如果任由反對派拖垮修例,不但令到逃犯移交漏洞未能堵塞,更會在政治上重創特區政府管治威信,近年穩中向好的政治形勢也會受到嚴重衝擊。這是一場不容有失的政治硬仗,沒有退讓的空間。建制派必須思想統一、團結一致、形成隊形,堅定意志、堅守底線、履行職責,務求在本立法年度完成修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