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過半台胞批蔡執政三年無成

2019-05-21
■台灣學者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冰凍,加上「年金改革」等措施引發爭議,致使台灣經濟下滑。圖為早前台灣旅遊業人士遊行情願,要求讓更多陸客來台旅行和消費。 資料圖片■台灣學者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冰凍,加上「年金改革」等措施引發爭議,致使台灣經濟下滑。圖為早前台灣旅遊業人士遊行情願,要求讓更多陸客來台旅行和消費。 資料圖片

島內民調:經濟增長投資施政勞動政策薪資全線沉淪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央社報道,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曾表示「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19日在被問到如何為自己表現評分時還大言不慚「執政三年有成,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但島內諸多民調都顯示,台灣民眾對其處理兩岸關係、發展經濟等方面的表現都不滿意,學者亦批評其表現不合格。島內媒體、智庫近日陸續公佈的民調顯示,對於近三年台灣經濟狀況,過半數民眾感受「向下沉淪」,包括「年金改革」、能源環保等多項經濟措施,都無法贏得民眾支持。

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近六成民眾對當局領導人施政給予負評,願意支持其連任的不到三成。對於台灣近三年的經濟狀況,感受到「向下沉淪」的達52.2%,是感受到「向上提升」的約兩倍。即便是立場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的民調也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民眾中,高達五成七不滿意當局施政表現,其中不滿意的指標就包括「經濟」。

投資衰退 公司解散倒閉增多

台行政管理機構「主計總處」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台灣經濟增長率平均為2.4%,呈明顯下降趨勢。該機構預估今年經濟增長率為2.24%,而如今諸多機構不斷下修這一數據,例如星展銀行僅將其定為1.9%。專家認為,從客觀經濟數據來看,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或將面臨「保2」壓力。

台灣大學副教授盧信昌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冰凍,加上「年金改革」、「非核家園」等措施引發爭議,致使台灣經濟下滑、投資衰退、關廠歇業大增。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就是民眾對當局施政不滿的具體表現。

被視為拉動經濟增長重要項目的民間投資,表現也讓人不滿意。數據顯示,近三年台灣民間投資增長率為1.07%,明顯低於2015年的3.02%,2017年甚至出現負增長。同時,公司解散、撤銷及廢止家數年增率達10.82%,2018年更暴增30.87%。在民進黨執政下,即將倒閉或已歇業的名店或老店不勝枚舉。

台灣電視機構TVBS日前公佈的民調也顯示,「不滿意」當局施政比例明顯高於「滿意」。半數以上民眾不滿意空污改善、經濟發展、「一例一休」等,其中六成民眾不滿意「經濟發展」,不滿意度為第二高。

薪資低迷 勞動條件沒改善

而對於民進黨當局的勞動政策,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的民調顯示,當局執政至今,僅27.7%的民眾認為勞動條件有改善,55.6%的民眾否定當局勞工政策表現。對於一般家庭的薪資和生活水平,超過七成認為「沒明顯改善」。

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此前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企業積極漲薪,但計入物價漲勢後,今年1月至2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仍不到15年前水平,說明上班族口袋裡的錢愈來愈「薄」,就業市場薪資長期低靡不振。

台「主計總處」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台灣總薪資平均為46,530元新台幣,較去年同月出現負增長,而物價指數卻同比上漲0.58%,薪資繼續「跑輸」物價增速。

吳敦義:各面向都不合格

此外,中國國民黨昨日召開「蔡政府執政3周年施政總檢討」記者會,黨主席吳敦義表示,民進黨在各面向都交出不合格成績單,盼蔡英文在明年1月11日前將功贖罪,國民黨重返執政必建立公益和諧的社會。

吳敦義強調,上半場「九合一」選戰國民黨打得不錯,下半場非常重要,國民黨若重返執政將重建好的政府,建立繁榮均富的社會。他更提到,蔡政府執政3年就3件分屍案,國民黨重新執政,一定要跟過去執政時一樣,建立公益和諧的社會,沒有殘酷、暴虐分屍案件的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