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肥佬黎彌天大謊 「唔識嚇死 識就笑死」

2019-05-22

李自明

翻開昨日「生果報」,修訂逃犯例又上了頭兩版。政壇老友話,當下時勢,蘋果日報這麼做不出奇,但就提醒自明細看其中內容,「看清楚反對派的心態同路數」,說到底就是兩個招數:一個是「騙市民」,第二個是「挾民意」。

立法會就《逃犯條例》修訂一事,由莊嚴的議事堂,變成爛仔格鬥場,反對派由做出衝擊、飛撲等野蠻行徑,到再想「扮理智」、「扮協商」,至今都未有任何進展。一個法案委員會原本數分鐘可完成的「議程一︰選舉主席」,拖了逾月,有關席位依然懸空。隨茷O安局局長李家超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將草案直上大會審議,困局有望打破。政壇老友暗笑,反對派原本想以無盡拉布脅逼政府撤回草案,結果卻因「玩得太盡」,反而一手拉死法案委員會,直接跳入大會階段。大家都知道,立法會經修改《議事規則》後,大會秩序已能有效控制,意味反對派在大會審議的「玩洁v空間非常有限。老友形容,反對派這次可謂「算來算去算自己」,陷入「無符」的窘境。

議會抗爭「武功自廢」,反對派就只能煽動挾持民意抗爭,企圖從外圍「反攻」議會、向政府施壓;而要挾持民意,必會使出造謠說謊的敢用慣伎。前日竟出動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赴FCC赤膊上陣,連最後的王牌都出動,可見反對派已盡地一鋪,但亦暴露其無計可施。

政壇老友分析,反對派自製再多的法律界精英的「專業分析」,其實都難以影響市民,畢竟正常人都認為自己安分守紀、不會與《逃犯條例》有任何瓜葛。因此,昨日蘋果日報大肆渲染黎智英的彌天大謊,形容「修例比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更差」,因為廿三條立法仍然在香港法庭審訊,但修例後人人都會「隨時」被移交到內地審訊,而內地法制是「垃圾」;修例後香港「玩完」,是對自由的「屠殺」。黎智英用到近乎「世界末日」的危言聳聽,無非為恐嚇、刺激港人上街作「最後抗爭」。

就黎智英的說法,不用政壇老友解答,自明用政府一再重複的解釋,足以證明黎智英的話根本站不住腳︰移交逃犯有程序和法庭把關,不可能隨意移交,要符合「雙重犯罪」原則、「一罪不能兩審」原則等,更不可能出現香港犯罪、內地審訊的荒謬說法。另外就在昨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北京會見本港一個訪京團時重申,在香港涉嫌犯罪的香港人,只會接受香港法律的審判,不會移交內地,港人根本不用擔心。

老友笑言,黎智英的言論,真是「唔識嚇死,識就笑死。」不過,對於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而言,或會產生一定誤導作用,「即使是彌天謊言,若能操控民意,黎智英、反對派絕對『橋唔怕舊』。」

的確,過往香港不少爭議和市民的擔憂,都是因為反對派散播謠言、製造恐慌而起,更一度令人心混亂。例如,「國民教育要學生看到國旗時感動流淚」;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反對派一再渲染,公安會從「暗門」走出來捉港人回內地。這些謠言確實引起過港人的疑慮。但是,大話就是大話,始終會被揭穿。「釘書健事件」,令反對派的公信力一鋪清袋,淪為笑柄。

政壇老友指出,反對派以謊言操控民意的頻密程度,已陷入了「狼來了」的失信處境。反對派「預言」「一地兩檢」的種種危機,結果什麼都無發生,市民反而享受到便利,已經明白所謂危機,根本是一派胡言。如今黎智英大談「修例比二十三條立法更惡」, 是「新聞自由大屠殺」,不過是照辦煮碗,企圖呃市民上街。不過,經過「釘書健事件」鬧劇,你估市民還會不會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