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中央挺修例理所當然

2019-05-22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直接交上立法會恢復二讀是非常艱難的決定。 中通社■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直接交上立法會恢復二讀是非常艱難的決定。 中通社

指外力介入肆意抨擊 問題已升至憲制層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近日相繼發聲支持《逃犯條例》修訂,香港反對派中人聲稱這是「干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出,留意時序就知道,《逃犯條例》修訂在特區政府提出下,由今年2月開始討論,惟其後有外國政府或外部勢力加入,想藉此去破壞影響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甚至肆意抨擊內地司法制度,這就令修例不僅是特區政府內部事務,而提升到「一國兩制」甚至是涉及基本法的憲制層面,「在這情況之下,中央駐港機構,甚至在北京的(國務院)港澳辦,要作出一些言論,我覺得是理所當然。」

指「直上大會」艱難無奈

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日根據議事規則,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以期在下月12日在大會中恢復《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二讀辯論,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重申,將草案「直上大會」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亦是「無選擇中的選擇」。

她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都尊重立法會審議法案的功能,亦很願意在聆聽後、有需要時提出委員會階段修訂,「今次我們要認清楚,究竟是什麼令這個本來特區政府很尊重亦很認同的機制無辦法展開。」

她指出,由今年2月15日先就修例到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徵詢,亦在社會討論;上月3日,保安局局長提出法案的首讀和二讀,並按蚨D常程序成立一個法案委員會,「大家都看到那些衝突、混亂,甚至是令人很心痛的場面出現。」

她指出,由首讀、二讀,修例一事已拖了近6個星期,困局令人「看不到前路」,因此才需要採取行動打破。

批「撤回修例」不切實際

就反對派要求她撤回修例,林鄭月娥強調︰「這是不切實際,而且亦不符合行政、立法機關相互的憲制功能。我們從來都是扮演行政機關的功能,就是我們看到社會有需要、政策上有需要,便提出一些法案或一些撥款建議交給立法會,由它聆聽了市民意見、看了政策目標後作出審議。」

林鄭月娥表示,上任以來,她一直都強調要促成更好的行政立法互動關係。過去兩年,她亦身體力行,包括多出席立法會,及很具體地回應議員在質詢大會、答問大會提出的每個事項。

被問及今次的做法會否影響將來的行政及立法關係,林鄭月娥就希望不要有影響。她表示,即使之前幾次在立法會的質詢大會或答問大會中,自己受到了很沒有禮貌的對待,甚至是「污衊、侮辱」,都不會影響她出席立法會大會的承諾。因此,她也希望各黨派議員,特別是非建制派議員,能為了社會去打破僵局,回到立法會大會,進行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