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阻前幕僚赴國會作證

2019-05-22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早前發出傳票,傳召白宮前法律顧問麥加恩,就總統特朗普是否在通俄案中妨礙司法公正作證,但特朗普指示麥加恩拒絕出席聽證會,而麥加恩透過律師表示,將遵從總統的指令。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警告,特朗普多次阻撓民主黨人展開調查,只會令民主黨有更多理據對他展開彈劾程序。

傳威脅封殺律師行

特別檢察官米勒的通俄調查報告指出,特朗普曾多次要求麥加恩向司法部發出指示,以利益衝突為由將米勒革職,但麥加恩未有服從。在麥加恩接到傳票後,白宮聽取司法部意見,認為總統顧問無需就自己任內職務向國會作證。美聯社指出,特朗普可能指示共和黨人不要聘用麥加恩的律師行,藉此要挾他勿往國會作證。

納德勒表示,特朗普政府漠視法治,委員會可能進行表決,確認麥加恩藐視國會,並交法庭處理。司法部長巴爾早前亦無視眾院司法委員會的傳票,被委員會認定藐視國會。

美聯社報道,民主黨高層前日召開會議,要求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考慮彈劾特朗普,迫使華府全面公開通俄調查的資料。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