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利比亞叛軍逼關管道 首都200萬人斷水

2019-05-22
■親政府武裝部隊在的黎波里和叛軍駁火。  資料圖片■親政府武裝部隊在的黎波里和叛軍駁火。 資料圖片

利比亞反政府武裝組織「利比亞武裝力量」(LNA)正圍攻首都的黎波里之際,一批效忠LNA的槍手前日突襲附近一個重要供水設施,強迫職員關閉供水管道,的黎波里及多個西北部沿岸城市中斷自來水供應,影響超過200萬居民,聯合國譴責槍手的行動危及平民基建設施,或構成戰爭罪行。

該批聲稱是LNA領袖希夫塔支持者的槍手,闖入位於西北部扎法拉省一個供水設施的控制室,強迫職員關閉連接地下井的管道,以切斷的黎波里及蓋爾揚等城市的供水。聯合國官員表示,現時的黎波里部分地區的水壓偏低,除非重開管道,否則影響將更嚴重,暫時未知何時能恢復供水。

希夫塔領導的武裝組織目前控制利比亞東南部,正圍攻的黎波里,企圖驅逐在當地獲聯合國支持的民族團結政府(GNA)。民族團結政府指,襲擊供水設施的組織領袖埃奈什隸屬希夫塔的部隊,但LNA否認該說法。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員里貝羅譴責今次事件,強調襲擊針對平民生存的基建,可能構成戰爭罪行。

肇事供水設施由前領袖卡扎菲在位時拍板興建,利用地下井及管道網絡,從撒哈拉地區運送食水到的黎波里等地。管理設施的機構強調,他們在利比亞內戰中未有任何立場,但強調交戰各方不應利用食水供應謀取任何利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