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經濟恐衰退 美企盈利或挫6%

2019-05-22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佈向進口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及高盛均提出警告,指此舉或觸發全球經濟衰退,並預測美國企業盈利或下降多達6%。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師兼全球經濟事務主管阿亞,於前日發表的研究文件中指出,若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決定向額外3,250億美元(約2.6萬億港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兩國央行亦將要調整貨幣政策,以承受經濟惡化帶來的衝擊,例如聯儲局或於明年首季減至零息,中國則可能將刺激經濟措施規模,增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5%。

高盛美國資產首席策略顧問科斯廷則表示,美國向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可能性,已增至30%,關稅對企業邊際利潤的影響較銷售額更大,若美國將關稅由10%增至25%,最惡劣情況是令美企損失6%利潤,企業需上調商品價格以抵消關稅成本,預計會上調約1%。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