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被指反口參選 賴斥蔡說謊

2019-05-22
■賴清德稱,自己從沒有跟蔡英文說過「不選」,並表示蔡英文在說謊。中央社■賴清德稱,自己從沒有跟蔡英文說過「不選」,並表示蔡英文在說謊。中央社

稱「九合一」後島內局勢大變 應黨內社會希望出馬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海外網及中評社報道,賴清德昨晨針對外界質疑他「曾允諾蔡英文不選卻又參選2020」一事作出回應。賴清德表示,自己從沒跟蔡英文說過「不選」的話,並質疑「這事到底是蔡英文在說謊?還是她的幕僚在說謊?」

賴清德在回應時稱,自己先前確實公開表達過對現任領導人的支持,但這都發生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前,而且自己也從沒有跟蔡英文說過「不選」的話。他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逢挫敗,台灣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社會和民進黨內出現了很多督促我的聲音,希望我承擔責任,我才決定出來參選。」

賴清德進一步表示,民進黨制定2020黨內初選辦法時,黨主席或其他任何人皆未諮詢過他的意見,3月16日民意代表補選投票前,也沒有人詢問他是否要參選,所以網上流傳有人曾詢問他是否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並稱他「允諾蔡英文不參選」一事,都不是事實,根本就沒有這件事。賴清德表示,這根本就是蔡英文他們在說謊。

蔡稱合作想法未變

對於賴清德的回應,蔡英文稱,3月16日民意代表補選前幾天,她曾當面跟賴清德講「2020這一局我們兩個最關鍵,如果將來要做什麼,我們可以先坐下來談一談」,當時賴清德的回答是「等316選舉後再說」,事實就是這樣。採訪最後,蔡英文還不忘再次喊話賴清德,稱「1+1大於2」,自己想要合作的想法依然沒變。

絕不退出民進黨初選

另外,有記者詢問賴清德,如果民進黨「中執會」再延長初選時間是否會選擇退出,賴清德生氣地表示,「為什麼要我退出?我一定會堅持下去,絕不會退出。」

他又稱,不希望「中執會」再延長時間,或是破壞選舉辦法,如果還有其他意見,他願意直接跟蔡英文見面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