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妄想「美國救台」 最終得不償失

2019-05-22

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執政3周年之際,台灣立法機構領導人蘇嘉全前日指出,這3年絕對是美台之間各項互動、合作最密切友好的時期。就在蔡政府為美台關係深化而沾沾自喜時,島內專家學者則直「潑冷水」,呼籲蔡英文從「美國可以救台灣」的迷思中醒來,並指美台關係所謂的「更好」,最終只會讓台灣「得不償失」。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日召開「蔡英文執政三周年檢討:難堪的『國安』成績單」記者會。台灣地區前外事部門負責人歐鴻鍊在發言中說,一旦中國大陸動武,美國當然不會協助台灣,也當然不會派他的子弟兵為台灣送死。他呼籲蔡英文從「美國可以救台灣」的迷思中醒來,放棄「台獨」念頭,並啟動以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目標的政治談判,才是台灣可行的生存之道。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美台關係跟兩岸關係是聯動的,在中美台三邊的大框架下,台美關係所謂的「更好」,如果衝擊了兩岸之間的經貿和國際活動空間,那台灣則會「得不償失」。

華府僅當台為馬前卒

龐建國認為,美國對台灣所謂的「好」,實則是要為難大陸。表面上看是加強對台支持力度,實則是口惠而實不至;再加上蔡英文執政3年來向美國「一面倒」,抱美國大腿,在目前中美短期貿易競爭及長期國力競賽的情況下,則會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及敵意升高。

龐建國坦言,美國只是拿台灣當作為難大陸的馬前卒,當作他利益的擋箭牌。「你今天為了美國的利益拚命向前,就可能造成台灣在整個經貿關係及外交上陷入困境,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只會越來越窄,不會越來越好,對照馬英九時代跟蔡英文時代就知道了。」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