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航南航廈航向波音索賠

2019-05-23
■繼東航後,國航、南航和廈航跟進向波音公司索賠。圖為早前南航技術人員對飛機進行保養維護。資料圖片■繼東航後,國航、南航和廈航跟進向波音公司索賠。圖為早前南航技術人員對飛機進行保養維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川閣 北京報道)繼5月21日東航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訴求之後,昨日,國航和南航也相繼就波音737MAX飛機長時間停飛及訂單無法按時交付所造成的損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不久後,廈航也對外宣佈將向波音公司索賠。

專家:設計缺陷致空難

《航空知識》雜誌主編王亞男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波音737MAX的停飛給這幾家航空公司造成了事實上的損失;目前看來,737MAX未來的復飛之路艱難。

此前,波音公司已向外界承認,737MAX飛行模擬器軟件以及737MAX系列飛機用於訓練飛行員飛行的模擬器確實存在缺陷,但對這些缺陷到底給航空公司帶來多少程度的損失,至今並未進行官方評估或公開表態。王亞男稱,波音737MAX的迎角傳感器以及MCAS軟件存在的缺陷,是導致飛行事故的直接原因。「毋庸置疑的是737MAX機型設計上確實存在缺陷,這些缺陷是對波音提出索賠的直接依據。即使沒有這些缺陷,飛機事實上的停飛也造成了損失,所以航空公司的索賠訴求有理有據。」

內地96架停飛

波音737MAX機型首創於2011年,是波音737裝配新發動機的衍生機型,其配備最新的LEAP-1B發動機,主打更低的燃油成本。截至2017年,波音737MAX飛機獲得全球87家客戶的3,700多架訂單,成為波音最暢銷的機型。

自2018年10月印尼獅航及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亞航空分別發生波音737MAX飛機空難事件起,因短時間內連續發生空難,該機型遭遇全球停飛。今年3月11日,中國民航局正式發文要求停止所有波音737MAX商業飛行。數據顯示,目前內地共有96架737MAX飛機停飛。

737MAX復飛艱難

「目前復飛的路比較艱難。」王亞男說。

「因為5月份聽證會結束之後,美國聯邦航空局或許會同意恢復它的市場條件,在這之後其他國家可能會陸續放飛,但這個過程需要時間,同時飛行員的補充培訓還需要更多時間。在這些工作都做完之後,接下來就是市場的信心恢復,737MAX要想恢復所有航線上的用戶信心,這需要一個過程,我覺得這個時間最起碼要1年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