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理解中央支持修例深意 維護香港良好發展大勢

2019-05-23

日前,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代表中央作出完全支持本港修訂《逃犯條例》的重要表態,昨日有權威人士進一步解讀韓正講話的精神,幫助香港社會各界進一步全面了解中央力挺修例、維護本港良好法治、繁榮穩定的決心,理性看待修例,抵制反對派的抹黑誤導,廣泛凝聚支持修例的社會共識和最大民意,順利完成修例工作,保障香港穩中向好的發展大勢。

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一方面遭受反對派妖魔化,他們蓄意製造人人自危的謊言,令本港社會出現一些不必要的憂慮;另一方面,外部勢力借修例頻繁干預香港、詆譭內地司法制度,在內外夾擊干擾下,不僅修例工作受到嚴重阻撓,本港社會也面臨政爭復熱、撕裂重來的危險,特首和特區政府承受巨大壓力。在此關鍵時刻,韓正副總理代表中央,以最權威、最清晰的聲音,展示中央完全支持修例、不容外力插手的決心和態度,起到揚清激濁、釋疑止爭的效果。

正如權威人士強調,「兩個條例」修訂不是純粹的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也涉及香港特區與內地的關係,涉及基本法有關規定。對修例,反對派在社會上謠言煽惑,外部勢力頻繁干預挑起事端,香港社會各界和各方面都很關注中央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態度。韓正副總理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人,此時就修例問題作出明確表態,體現了中央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引領作用。

權威人士從特區政府提出修例的現實需要;修例方案合法合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相互尊重,理性處理彼此之間正常司法協助的關係等角度,講道理、擺事實,用充分的法理和具體事實和數據,全面深入分析修例必要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讓本港廣大市民更加明白韓正副總理講話的深意,更加清晰認識到,修例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法治公平正義,中央完全支持;更加相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 

明白了這些道理,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不僅能消除對修例的不必要疑慮,而且更自覺支持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將「修例」直上大會,擺脫反對派的干擾阻撓,讓審議順暢進行;同時,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圍繞修例,積極開展各種方式的討論、宣講,形成並且鞏固支持修例的良好社會氛圍。

權威人士指出,中央真誠地希望香港保持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以來穩中向好的發展大勢,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自身的更好發展。這正是韓正副總理講話的根本目的和最大意義,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愛護。

自習近平視察香港以來,香港形勢發生根本性好轉,在特區政府推動引領下,香港各界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了穩定向好的發展形勢。香港絕不能因為修例的爭議而令發展的大好勢頭受阻。充分理解韓正副總理的講話,深刻領會其中精神,廣大市民將看清反對派反修例的居心,堅決抵制外力干預,全力以赴支持修例、完善法治,以利本港社會集中精力謀發展,在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