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度執政黨橫掃大選 莫迪連任

2019-05-24
■莫迪的支持者上街慶祝執政黨大勝。  美聯社■莫迪的支持者上街慶祝執政黨大勝。 美聯社

印度選舉委員會昨日公佈大選最新點票結果,顯示總理莫迪領導的執政人民黨取得壓倒性勝利,預料在國會人民院(下院)543席中,拿下過半數的約300席,超出2014年上屆大選所得的282席。美聯社分析指出,莫迪的經濟改革成效毀譽參半,但他利用在克什米爾區的印巴衝突,挑起國民的民族情緒,成功爭取選民支持,順利連任。

莫迪昨日在twitter發文,承諾將印度打造成強大和包容的國家,「團結令我們成長和繁榮,印度再次取得勝利」。最大在野黨國大黨則慘敗,估計只能取得約50席,主席拉胡爾.甘地更敗給人民黨對手,失去已擔任3屆議員的北方邦阿梅提選區議席,未能保住這個甘地家族長期根據地,但因根據印度法例,候選人可於超過一個選區參選,拉胡爾.甘地亦有「買保險」,角逐南部喀拉拉邦的議席,暫時領先對手達40萬票,相信不至於被踢出國會。

反對派質疑舞弊

由於部分選民採用電子投票機投票,有反對派人士質疑人民黨利用電子投票機進行舞弊,認為拉胡爾.甘地是因投票機被人「做手腳」才落敗。

印度鄰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昨日在社交媒體貼文,祝賀莫迪在大選勝出,期待與對方合作,推動南亞地區的和平及繁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