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自製催命符 或今宣下台

2019-05-24
■文翠珊料快將結束首相生涯。 彭博社■文翠珊料快將結束首相生涯。 彭博社

二次公投方案觸發下院領袖請辭 押後提交國會如同認輸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提出脫歐新方案,試圖以二次公投為餌誘使議員支持協議,沒想到卻成為她首相生涯的「催命符」。執政保守黨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前晚率先以不滿方案為由辭職,成為文翠珊任內第36位辭任官員,《泰晤士報》之後更報道文翠珊最快會在今日宣佈下台。雖然首相府昨日強調文翠珊會繼續留守崗位落實脫歐,但當局隨即宣佈押後把新脫歐方案提交國會,變相認輸,有保守黨高層揚言若文翠珊拒絕主動辭職,便會修改黨章再次發動逼宮。

利雅華在辭職信中,形容文翠珊的最新決定,使她不再相信英國能履行2016年脫歐公投結果,故無法繼續履行職務,向國會提交新脫歐方案。利雅華形容二次公投只會製造更多分化,批評文翠珊聽信留歐派的意見,使內閣集體負責制徹底崩潰,要求文翠珊為英國和保守黨,作出正確抉擇。由於利雅華是下議院領袖,負責公佈保守黨建議的國會議程,她辭職將使國會無法如期為新脫歐方案表決訂立時間表。

促修改禁年內二度逼宮條文

保守黨內不滿文翠珊的聲音同時爆發,紛紛要求負責遴選黨魁的「1922委員會」出手,修改禁止於12個月內二度逼宮的黨章條文。《泰晤士報》報道,文翠珊今日會與「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討論去留,她最快可能在會後宣佈辭職,但如果雙方談判破裂,委員會或會公佈早前舉行的修改黨章不記名投票結果,為再次逼宮做準備。

首相府發言人昨日回應下台傳聞時,重申文翠珊仍然打算落實脫歐,並強調她會繼續以首相身份,迎接6月3日訪英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不過與此同時,當局卻宣佈押後向國會提交新脫歐方案,由原定的昨日延期至6月初,二讀辯論時間更會延至6月7日或以後,不少傳媒認為這顯示文翠珊已經認輸,甚至幾乎等同撤回方案。

「1922委員會」司庫布朗昨日表示,首相府否認文翠珊辭職可能只是「煙幕」,目的是不想影響歐洲議會選舉投票,推測文翠珊仍有機會在今日辭職。若果文翠珊真的不辭職,布朗說:「那麼委員會就有修改黨章的壓力。」

倘約翰遜上台料「極速脫歐」

假如文翠珊宣佈辭職,保守黨將馬上遴選新黨魁,先由該黨國會議員選出兩名候選人進入決選,再交全國12.5萬名黨員投票,整個過程需要4至6個星期,其間文翠珊會留任首相。分析推測,一旦前外相約翰遜等強硬脫歐派成功上台,新首相可能會直接繞過脫歐協議,宣佈英國以最快速度脫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