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灣各界檢視當局執政三周年:「披洋皮」頻碰壁 「新南向」證落空

2019-05-24
■洛杉磯眾多華人華僑手舉中美兩國國旗匯聚市中心,抗議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美國。  中新社■洛杉磯眾多華人華僑手舉中美兩國國旗匯聚市中心,抗議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美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不久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相關涉台法案後,民進黨當局興奮異常,喜形於色,稱之為「好消息」。而對於美國貿然挑起與中國大陸的貿易爭端,民進黨當局則是積極配合,下令禁止購買大陸的原材料和電子產品,並宣稱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有利台商回流。「挾洋」真的能「自重」嗎?島內媒體、智庫等近日紛紛刊文或公佈民調,多數民眾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島內輿論普遍認為,台當局不斷散佈對大陸的仇恨與恐懼言論,人為製造和升高兩岸民間交流障礙,兩岸關係日趨緊張,不僅導致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越來越窄,更讓不少人憂心台灣未來發展。

逾五成不支持「聯美制中」

旺旺中時集團最新發佈民調顯示,近半數台灣民眾認為,如果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下去,將對台灣經濟產生負面影響。針對台當局領導人所謂全面強化對美工作,包括耗資4,000億元新台幣購買美國戰機,55.7%的人不認為當局所謂「聯美制中」可以保障台灣安全。

台灣《聯合報》則形容,民進黨當局上台三年來採取所謂「聯美抗中」戰略來處理兩岸關係,結果導致當局丟了5個所謂「邦交國」,顯示該策略無效。

該報援引台當局前涉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程建人的分析指出,「聯美抗中」策略不一定合乎台灣利益,對台灣沒有幫助。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表示,民進黨當局一直在給民眾幻覺,不斷向島內社會聲稱有許多國家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卻忽視需兩岸取得諒解與默契等要件。

「這是危險的領導人」

《聯合報》社論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不時向大陸「嗆聲」幾句,就自詡「捍衛主權」,但民眾因兩岸關係僵滯受到的衝擊,只能含淚往肚子裡吞,「這是危險的領導人」。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認為,在大陸與美國之間,台灣該如何選擇,大格局非常清楚。台當局領導人緊抱美國大腿,甘為美國馬前卒,而不顧台灣民眾利益福祉。她正在透支台灣的生命力,把台灣往邊緣化的方向推。至於台當局聲稱的「新南向」政策三年有成,中時電子報的文章指出,台灣去年對大陸出口比重增加到41.2%,顯見兩岸關係對於台灣經貿的重要性。反觀台當局砸重金的「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彰,相關地區出口比重未升反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