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挾輿論殺台官?台外事部門被批「太草率」

2019-05-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駐日官員蘇啟誠去年9月「燕子」颱風期間被批辦事不力,事後輕生,外界指向是「假新聞」釀禍。

台監察主管部門調查後,昨日召開記者會糾正台灣外事主管部門,認為該部門當時未查明事件便要求蘇啟誠檢討,太過草率。

主持風災營救「不力」

「燕子」颱風去年9月侵襲日本,大阪關西機場淹水停擺,三千多人被困。

事後網絡傳出台灣駐大阪辦事處人員「服務不力」的消息,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因為不堪輿論壓力,在官邸上吊輕生。

台監察主管部門通過委員仉桂美、江綺雯的調查報告,糾正台灣外事主管部門。

兩人昨日在記者會中指出,颱風侵日,蘇啟誠成為唯一的台灣傷亡者,人死不能復生,希望藉由調查,還他與大阪辦事處人員一個公道,洗刷外界強加之污名。

部門負責人否認疏失

調查報告對台灣外事主管部門提出糾正,指出大阪辦事處在颱風期間作為引發外界質疑,台灣外事主管部門未積極多方查證釐清,即跟隨媒體報道與網絡流言,認定大阪辦事處服務態度不好,對外表示「要求大阪處嚴肅檢討改進」。

報告並認為,台灣外事主管部門迄今仍未查明,到底是誰強令蘇啟誠提出檢討報告,並對其加以羞辱性的言行,亦無任何人為此負責。

監委也認為,檢討報告也有遭修改的嫌疑,並非出於蘇啟誠真心,恐有外界所不知的上級壓力強令蘇啟誠提出檢討報告。

對於糾正的結果,台灣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表示,處理事件過程中並無疏失。另有7位監委對此調查報告提出不同意見,認為調查多為揣測論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