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勾結外力出賣香港 政治忠誠盡失

2019-05-24

這次圍繞修訂《逃犯條例》的政治角力,本港反對派勾結外力出賣香港的表現,變本加厲,令香港各界反感和憤慨。在西方政壇,政黨和政治人物必須恪守尊重國家憲制、維護人民利益的基本政治倫理,以做「忠誠反對派」為從政底線。為推倒修訂《逃犯條例》,本港反對派勾結外力干預香港、抹黑國家,為外力打壓香港、遏止中國崛起輸送彈藥,赤裸裸地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違背了忠誠反對的基本政治倫理,淪為外力反中亂港的棋子。

「忠誠反對派」最早見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在野黨被稱為「女王陛下最忠誠的反對黨」。在野黨未必認同執政黨的主張,甚至以打擊執政黨為主要目標,但對於皇室及國家憲制保持「忠誠」,不會動搖憲制。1940年美國大選中敗給羅斯福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溫德爾.威基,在落選演辭中完整地定義了何謂「忠誠反對派」:「我向自己說,『你在未來四年的責任,是充當一個忠誠反對派......』就讓我們不要陷入黨派政爭的錯誤中,徒然為反對而反對。反對之目的,必須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強大的美國,而不是為了削弱之。」 「忠誠反對派」有兩個基本標準:一是認同國家的制度、憲法、主權;二是不會因為黨派之見而犧牲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會把一己一黨的利益,凌駕於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西方強調「忠誠反對派」的理念,旨在確立一條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線,要求黨爭博弈的各方對國家和人民保持絕對忠誠,確保國家穩定運行。

忠誠憲制和國家民族利益,應該是建制政團和人士與非建制政團和人士共同的政治基礎。在本港的政治體制下,「忠誠反對派」的基本政治倫理底線,就是不管持什麼政治主張,有什麼管治理念,追求什麼政治利益,都要尊重「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尊重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任何言行,都必須以維護香港利益、港人福祉為依歸。

但觀察本港反對派在重大政治、社會、經濟議題上的言行,從來看不出他們符合兩個基本標準,而是一再違反,並且表現越來越變本加厲。在遏制「港獨」問題上,反對派把鼓吹煽動「港獨」與言論自由劃上等號,包庇袒護「港獨」分子;人大常委會釋法平息立法會宣誓風波,就「一地兩檢」安排在西九龍高鐵站落實作出決定,反對派照例強烈反對,並攻擊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決定破壞香港法治。近年立法會的無止境拉布,連一些有利經濟民生的法案撥款,無一例外被反對派拉布阻礙。

在此次修例的爭議中,反對派不尊重憲制、損害香港利益的表現,已經達到毫無顧忌的程度。中央政府表明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馬上指責中央「干預」香港;另一方面,反對派頻頻外訪告洋狀,唱衰香港、抹黑內地司法制度,要求歐美政府、反華政客向特區政府施壓。同時,反對派癱瘓議會運作,不斷煽動遊行示威,散播「人人是逃犯」的謊言謠言,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企圖令香港再陷入矛盾激化、社會撕裂的困局,破壞香港求穩定謀發展的良好形勢。

事實上,不論西方還是香港,成為「忠誠反對派」是政黨政客保持政治生命的唯一出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分歧再大,英國保守黨、工黨對脫歐的看法再南轅北轍,政黨政客都不會也不敢要求外力干預本國事務。相比之下,本港反對派公然勾結外部勢力,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完全無視基本法,無視國家的憲制秩序,以犧牲香港的穩定發展、市民安居樂業來換取他們的政治利益。事實證明,本港反對派根本不想做「忠誠反對派」,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寧願淪為是唯西方馬首是瞻的代理人,替外力反中亂港效勞,助美國在反華貿易戰中打「香港牌」。對於不忠誠、無底線的反對派,廣大市民必然會以強大民意制止其任意妄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