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治「高考移民」 禁高中生「人籍分離」

2019-05-25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近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地方和學校不同程度出現了一些招生違規行為,據中新社報道,中國教育部昨日下發《關於嚴格規範大中小學招生秩序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強調嚴禁高中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混合招生,嚴禁高中學生「人籍分離」,並要求加大對「高考移民」的綜合治理。

民辦公辦學校同步招生

關於中小學階段招生,《通知》要求,進一步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科學劃定服務片區範圍,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進一步規範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招生行為,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屬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不得通過考試或變相考試選拔生源,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擾破壞招生秩序,堅決防止對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衝擊。

對於普通高中招生行為,《通知》指出要進一步規範,所有普通高中學校要嚴格按照規定的招生範圍、招生計劃、招生時間、招生方式進行統一招生,嚴禁違規爭搶生源、「掐尖」招生、跨審批區域招生、超計劃招生和提前招生。

嚴禁交叉註冊雙重學籍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強調,嚴格公參民學校招生管理,嚴禁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混合招生。嚴禁招收不符合本省(區、市)高考報名條件的學生,不得招收借讀生,不得為不在本校就讀的學生空掛學籍。加強高中學生學籍管理,嚴禁「人籍分離」,嚴禁同時或者交叉註冊普通高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雙重學籍」。

對於中職學校招生行為,《通知》提出定期核查中等職業學校招生資質,具備資質學校,於每年5月底前面向社會公佈。

關於高校錄取,《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各校要進一步加強統一高考招生錄取管理,規範自主招生等特殊類型招生,認真組織開展高校考核工作。進一步加強高考報名資格審核,加大對「高考移民」的綜合治理,嚴肅查處違法違規獲取高考報名資格行為。嚴格高考加分資格審核,嚴格執行加分政策使用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