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神州熱點:死刑犯逍遙獄外 廿年後成黑老大

2019-05-25
■因社會影響惡劣,中央掃黑除惡第20督導組要求當地加大力度,將「孫小果案」辦成掃黑除惡「鐵案」。圖為此前「掃黑除惡」活動中抓獲的嫌疑人。  資料圖片■因社會影響惡劣,中央掃黑除惡第20督導組要求當地加大力度,將「孫小果案」辦成掃黑除惡「鐵案」。圖為此前「掃黑除惡」活動中抓獲的嫌疑人。 資料圖片

全國掃黑辦督辦「孫小果案」:深挖徹查辦成鐵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昆明報道)昨(24)日,中央掃黑除惡第20督導組向雲南反饋督導情況,並專門聽取「孫小果案」情況匯報,要求雲南省委組織精幹力量,依法嚴懲、深挖徹查到位,把該案辦成鐵案,中央督導組將適時組織「回頭看」。

媒體報道指, 4月1日至30日,中央掃黑除惡第20督導組對雲南省掃黑除惡工作情況進行督導。4月23日,督導組對昆明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進行督導,肯定了昆明市加大工作力度,打掉了孫小果、涂力軍等一批有影響的涉黑涉惡犯罪團夥,查處了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態勢積極、成效良好。曾兩度被判刑,並於1998年已被判死刑的孫小果,時隔21年後再度進入公眾視野,引發輿論關注。

郊外強姦兩女 僅判囚3年

媒體報道指, 1994年10月16日,孫小果等兩人夥同4名社會無業青年駕車遊蕩,強行將兩位女青年拉上車,駛至郊外將其輪姦。1995年12月20日,昆明市盤龍區法院判處孫小果有期徒刑3年,刑期為1994年10月28日至1997年10月28日。

凌虐17歲少女 「紙上死刑」

1997年11月7日21時許,孫小果為讓17歲少女張某某說出其表妹張某萍和男友汪某慶下落,糾集指使6人將張某某和女性朋友楊某某帶到某夜總會包房內,實施暴力惡行。經法醫鑒定,被害人的傷情為重傷。

1998年2月18日,昆明市中級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孫小果犯強姦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強制侮辱婦女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犯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犯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加原因強姦罪所判餘刑兩年四月又十二天,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但是此後就一直沒有死刑執行與否或是減刑的消息見諸報道。

易名開設公司 涵娛樂餐飲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早在此次被定性為「涉黑涉惡犯罪團夥」之前,昆明坊間就盛傳孫小果並沒有死,出獄後改名換姓,註冊了多家公司,以昆明M2酒吧老闆的身份為圈內人士熟知,人稱「大李總」。

2013年5月7日開業的M2酒吧,隸屬昆明咪兔娛樂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3年11月5日,註冊資本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李林宸持股42%;2017年,M2酒吧遷往他處,更名為銀河俱樂部,隸屬雲南銀合投資有限公司。工商資料顯示,雲南銀合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1月,註冊資本1,000萬元,其中孫小果持股95%。《新京報》報道稱,其中的李林宸就是孫小果。

而李林宸的名字最早出現在昆明商界是2011年8月,當時昆明福井餐飲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李林宸擔任法人;2012年2月,該公司名稱變更為昆明飽食傑餐飲有限公司,李林宸同時成為該公司控股股東。工商資料顯示,2014年期間,李林宸作為股東,出資成立過雲南咪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雲南熙元商貿有限公司等。2017年以後,除雲南銀合投資有限公司外,孫小果還與生意夥伴出資註冊多家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