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反駁官方統計 業界:觀光只剩「半條命」

2019-05-25
■遊客在太魯閣公園觀光。 資料圖片■遊客在太魯閣公園觀光。 資料圖片

民進黨上台3年來,兩岸關係惡化,赴台陸客持續大幅下降,但台當局對此「避而不談」;反而聲稱近3年來赴台旅客總量一直在增長。但島內旅遊界對此官方統計存疑。相關人士指出:「台灣現在的觀光業已經到了剩下『半條命』的狀況。」

苗栗縣觀光協會前理事長江德利指出,台當局的統計把大量越南、菲律賓等地到台灣探親(探視外勞或外配)者,全部算進去;這些人士到台灣獲得台灣當局「人頭補助」,但他們到台灣不是觀光,只是探親,停留時間短、消費能力低。

營收普遍下降

江德利表示,東南亞等地旅客消費力一般僅有大陸旅客的4分之1左右;即4個菲律賓或越南等地旅客的消費不及1個大陸旅客,旅遊業界根本感受不到效益。但是過去3年,陸客大幅減少,讓業界包括住宿、餐飲及零售的經營全面下降。

江德利估計,與2015年相比,台灣旅遊業現時的營收一般都下降了約15%至30%,最嚴重的一些以陸客團為主的業者營收甚至下降60%到80%。

台灣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亦指出,面對2020選舉,預計9月以後,赴台陸客又會減少。業界現時最大的期盼就是,未來無論哪個政黨勝出領導台灣,一定要堅持兩岸和平的路線,一定要堅持與大陸發展良好的關係。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